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党群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两学一做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科学发展观
创先争优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专题 > 两学一做
中科院党员“两学一做”基础知识情景问答示例
2016-06-26 08:33:00| 【 【打印】【关闭】

我院党员两学一做基础知识情景问答示例

 

1.     ***如何理解一个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

2.     *什么是“两学一做”

3.     *“两学一做”对普通党员学习党章党规的要求是什么?(院党组24号文件)

4.     *我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什么?(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

5.     **你所在支部如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你对所党委开展“两学一做”印象最深的事儿是什么?

6.     **所党委是否派员参加了支部“两学一做”组织的活动?请具体介绍一下?

7.     **“两学一做”要带着问题学,坚持目标导向。请问你所在单位党员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8.     ***如果有人问:党和法哪个大,您会如何回答?为什么?(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

9.     **假设您所在支部讨论问题时,党员之间有重大分歧,您认为应该怎么办?(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

10. **你参加过哪几类形式的党组织活动?(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

11. ***“两学一要求问题导向,您是否知道我院党员科研人员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参考内容:《中科院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你有什么不一样的见解?

12. **我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什么?(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

13. **“一切依靠群众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是党的思想路线还是群众路线?(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

14. ***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和关键是什么?(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

15. **“两学一做要求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 我院结合工作实际,设置哪四个专题学习内容?(参考内容:《中科院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你所在支部目前进行了几个专题的学习?

16. ***请您谈一谈党建与科研工作的关系?(参考内容:《中科院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

17. ***您觉得在科研院所中,党委应如何努力营造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

18. ***坚持学习教育与推进科技创新两手抓、两促进,请谈谈您的理解?

19. **我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什么?(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

20. **我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根本任务是什么?(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

21. **我院党建工作的中心任务是什么?

22. **作为科技战线的党员,履行党员义务有哪些特点?

23. **请您谈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内涵是什么?

24. *您每个月交纳多少党费?是按季度缴纳还是按年缴纳?

25. **我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什么?(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

26. ***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是什么?

27. 院监督审计局的职责之一是:“指导对院属单位工作人员违规违纪问题的查处”, 请问院监审局是否有权利对基层党员违纪行为进行处分?(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

 28.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有四个必须、四个坚持、四个自觉,分别是对那类党员的要求? 请说出其中至少两项?(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29. **新颁布的党员纪律处分条例把纪律分为六类, 请说出其中三类?你认为那类纪律是最首要的纪律?

30. *最严厉的纪律处分是什么?为什么?(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31. **某位党员偶遇路上有歹徒行凶,如视而不见,是否违法和违纪?请问为什么?(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32. *一名党员随意转发一条有违四项基本原则的微信,是否和违纪?请问为什么 ?(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33. **党员是否可以参加经过公安部门批准的合法的示威游行?(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34. **出入“私人会所”, 没有消费和接受服务, 是否可能违纪?(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35. *党员是否可以和亲友“礼尚往来”?(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36. **在各类研讨会上发表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论, 可能受到什么纪律处分?(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37. **党员是否必须大公无私?(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38. *您随亲友一起旅游,在参观庙宇时跪拜了偶像,是否违纪?为什么?(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39. **党员在风景名胜区进行到此一游等涂鸦题字,是否违纪?为什么?

40. **什么样的人参加校友聚餐、老乡会、战友会是违纪?为什么?(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41. **出公差或参加学术会议利用周末顺道旅游是否违纪?为什么?(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42. **您知道作为领导干部不能接受什么样的宴请?(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43. ***你能列举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不可以炒股?(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44. **临时出国()()或者人员中的党员,擅自延长在国()外期限,或者擅自变更路线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是否存在违纪行为?(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45. ***党员领导干部重大事项申报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46. **对什么样的党员可认为是自行脱党?如何处理? (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

47. **党员领导干部离职或退(离)休后,可以应聘任职于企业和中介机构吗?

48. **“党员领导干部的范围是什么?什么职级算领导干部?(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49. ***党员受到警告处分、受到严重警告处分多长时间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50. ****系统学习习总书记科技创新论述摘编,您觉得“摘编”是从几个方面论述科技创新?(参考内容:《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

51. ***习总书记在论述依靠科技推动经济发展时提到的三个转变是什么?(参考内容:《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

52. ***什么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阿喀琉斯之踵”?(参考内容:《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

53. ***习近平总书记在分析我国现代化过程时所说的“串联式”发展和“并联式”发展是何内容?有何深意?(参考内容:《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

54. ***什么是产业发展的微笑曲线和国家现代化过程中的“中等收入陷阱”?(参考内容:《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

55. **我国走自主创新道路有什么制度优势?(参考内容:《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

56. **习总书记认为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和“原动力”来源于哪里?(参考内容:《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

57. **习总书记对国家实验室建设有哪些设想?(参考内容:《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

58. ***习总书记在科学院考察时论及科技体制时, 提出要在哪几个方面进行改革?

59. ***习总书记在论及科研院所改革是谈到了哪些改革原则?(参考内容:《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

60. ***习总书记在谈到政府科技体制改革时强调“三分工、一加强”, 请问“一加强”是指要加强哪方面的工作?(参考内容:《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

61. **习总书记多次论述创新自信,请举一例并谈谈您对创新自信心的理解?(参考内容:《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

62. ***习总书记是如何思考从明末清初开始,我国科技渐渐落伍了的原因?(参考内容:《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

63. **我国科技人才队伍规模是世界上最大的,习总书记认为这只队伍存在的主要的问题是什么?(参考内容:《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

64. **习总书记对我国科技人员第一位的要求是什么?(参考内容:《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

65. **习总书记指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市场要活、创新要实、政策要宽。习总书记说的创新要实是指什么?(参考内容:《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

66. ***习总书记就我国现阶段要素驱动发展能力减弱是如何分析的?(参考内容:《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

67. **习总书记如何论述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的关联?(参考内容:《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

68. *您还记得习总书记对我院提出四个率先要求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参考内容:习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时的讲话)

69. *2016530日,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习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你是否了解有关情况,您感受最深的事什么?

70. ***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指出的科技创新三大方向(三个面向)是什么?(参考内容:习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 您是否注意到和我院“三个面向”的细微区别?(参考内容:习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