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野外台站
南山观测站
  25米射电望远镜
喀什地面站
奇台观测站
慕士塔格观测站
现在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 野外台站 > 南山观测站
南山观测站简介

  南山观测站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甘沟乡小峰梁,距乌鲁木齐市70公里,观测环境优良。位置为北纬43°28′,东经87°10′,海拔约2080米。南山观测站是中国科学院射电天文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空间目标与碎片观测重点实验室成员,是我国探月工程测控系统VLBI测轨分系统测站。 

  南山观测站始建于1991年,目前园区占地面积312亩,建筑面积11000多平方米。具有完善的食宿、供电、供水等后勤支撑系统,为天文观测研究提供良好服务。  

  作为国内一流的天文台址,南山观测站已成为国内乃至全球重要的射电、光学和应用天文观测研究平台。现拥有26米等射电天文望远镜,主要从事VLBI观测及天体物理观测研究;拥有1米大视场光学望远镜以及小型光学望远镜集群,主要开展光学天文实测和研究,1.2米量子通信望远镜完成了量子卫星科学实验并继续承担科研任务;拥有3GPS设备,分别是IGS基准站,探月网GPS站和陆态网络基准站。 

  南山观测站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同时也是乌鲁木齐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和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基地,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南山基地25米射电望远镜观测申请表下载

  南山基地25米射电望远镜详细信息链接

南山观测站远景图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