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南山观测站
25米射电望远镜
  天线系统
  前端系统
  VLBI终端系统
  脉冲星观测系统
  星际分子谱线观测系统
  6cm观测系统
  时频系统
现在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 野外台站 > 南山观测站 > 25米射电望远镜
25米射电望远镜

  新疆天文台南山基地25米望远镜承担着重要的国际合作及国内重大课题的天文观测任务,目前是欧洲甚长基线干涉网(EVN),国际动力测地网(IVS),俄罗斯低频VLBI网(LFVN),东亚VLBI网四个国际合作组织的正式成员。参加了11项国际合作计划,承担着国家攀登计划、大科学工程、绕月工程、火星探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重点项目以及多项单天线国际合作天文观测研究任务和项目。 

  新疆天文台南山基地25米射电望远镜是我国探月工程测控系统VLBI分系统中的四个站点之一,并与东部望远镜构成了国内最长的基线,为提高测轨精度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25米射电望远镜参加了“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测轨任务。 

  探月工程三期测控与回收系统VLBI分系统是在一、二期探月工程VLBI分系统的基础上进行建设的,乌鲁木齐测站主要配合具体的任务要求,针对设备的老化和实时性要求的提高进行适应性改造和建设。改造的主要内容包括:天线结构系统、天线伺服控制系统、S/X双频接收机改造和数字采集终端升级。 

  项目建成后,VLBI测轨分系统乌鲁木齐测站在测量精度和实时性等方面均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能很好满足《月球探测三期工程综合立项论证报告》中提出的对各个月球探测器定位和测轨的测量精度要求。 

本项目的建设不仅能填补我国月球探测多目标高精度定位和定轨技术的空白,保证探月工程三期测控与回收任务的顺利完成,同时还为我国今后深空探测的宇宙飞船和探测器的精确定位和定轨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本项目的实施还能带动一系列高技术和基础科学的创新与发展,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25米射电望远镜各个子系统详细信息见:天线系统前端系统VLBI终端系统脉冲星观测系统星际分子谱线观测系统6cm观测系统时频系统 

 图一、中国VLBI网地理分布图 

 图二、乌鲁木齐南山观测站全景 

图三、拆卸后的天线A型架  

 图四、天线主反射体地面安装 

 

 图五、天线主反射体吊装 

图六:建设中的25米射电望远镜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