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野外台站
南山观测站
喀什地面站
巴音布鲁克站
乌拉斯台站
现在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 野外台站 > 乌拉斯台站
乌拉斯台GNSS基准站

中国大陆构造环境监测网络(简称“陆态网络”)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十一五”期间列入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计划的12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由中国地震局牵头,联合总参测绘局、中国科学院、国家测绘局、中国气象局和教育部共同建设。

陆态网络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基准网、区域网、数据系统三大部分。其中基准网是陆态网络的主干框架,由260个GNSS连续观测基准站组成。乌拉斯台GNSS基准站是260个基准站之一。

 

 

乌拉斯台GPS基准站选于和静县 阿拉沟乡,隶属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阿拉沟乡查汗村。

 

阿拉沟乡查汗村地处天山深处的山地峡谷地带,位于和静县城东北,距县城194公里,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的纯牧业乡。周边与托克逊县、和硕县相毗邻。全乡总面积2544平方公里,其中草原面积287.6万亩,森林面积2725亩。地貌特点为高山峡谷和高山草原,平均海拔2700米,年平均气温6摄氏度,降水量200毫米,无霜期150天。气候特点风大、少雨雪、干旱。

 

 

乌拉斯台GNSS基准站位于和静县阿拉沟乡查汗村的乌拉斯台草原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乌拉斯台观测站相隔500米,于2010年建成,作为陆态网络的成员之一进行研究中国大陆构造环境变化规律,探求其对资源、环境和自然灾害的影响,推进自然灾害预测,深化对地球环境科学等相关学科的认识,促进具有重大科学创新性成果的产生。从而为解决现今地壳运动、地震预测、地球动力学、大地测量学、大气科学、空间科学等相关科学问题提供重要的基础数据。

 

 

 

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阿丽(项目负责人,研究员)

电子邮件:zhangal@xao.ac.cn

电话:0991-3689052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