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新疆日报】媲美“中国天眼” 奇台这个望远镜不得了
2022-09-26 18:15:00| 【 【打印】【关闭】

  2022年9月21日,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半截沟镇石河子村发生了一件对我国天文领域意义重大的事件——110米口径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项目在这里奠基开工了。

  这个射电望远镜因建在奇台,也叫奇台射电望远镜(QiTai radio Telescope,简称QTT)。

  QTT是可以媲美“中国天眼”FAST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全向可动的优势让QTT能够以极高灵敏度观测到四分之三的天区,覆盖天文界高度关注的银河系中心及以南12°天区。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在德国和美国,其天线直径为100米,我国尚未建成百米级的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

  因此,预计经过6年时间建成后,口径达110米的QTT将成为世界最大、精度最高的百米级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并为纳赫兹引力波、快速射电暴、黑洞、暗物质、宇宙生命起源等前沿领域探索搭建世界级观测平台。

  这样一个高精尖设备为何落户奇台?专家表示,奇台观测站因交通便利、无线电干扰少、观测条件优越,成为QTT项目建设的理想选址,这也是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历经4年之久,勘选出的世界级“天文谷”。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说,该项目取得重大进展是中国科学院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历经十多年共同推进的结果。目前,科研团队已经对望远镜的关键技术开展了研究,难点也逐渐攻破,建设条件逐步成熟。

  “QTT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观天利器,同时也会支撑我们国家深空探测领域的发展,还将带动相关微弱信号探测技术的进步和发展,对于大型精密仪器的建设也有促进作用。”王娜说。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说,QTT处于欧亚大陆腹地,组网观测可西联欧洲、东联内地和东亚网,大幅提升整体灵敏度,将完善我国深空探测重要布局,为未来更遥远的空间活动,如探月工程、火星和小行星探测,甚至更遥远太阳系边际探测,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成为空间探测的重要支撑平台。

  “110米口径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项目是我国天文领域又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对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新疆创新驱动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说。

作者:谢慧变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