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新疆天文台访问并作报告
2015-06-01 18:07:00| 【 【打印】【关闭】

  520日至30日,受新疆天文台学术委员会主任刘祥研究员邀请,国内外知名天文专家先后访问新疆天文台,开展学术合作交流,并作了系列精彩学术报告。 

  台湾中央研究院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Makoto Inoue作了关于“利用格林兰岛望远镜观测黑洞阴影”的报告。据Inoue教授介绍,格林兰岛望远镜建成之后将同位于智利的阿塔卡玛毫米波与亚毫米波阵(ALMA)、麦克斯韦望远镜(JCMT)、美国夏威夷的亚毫米波阵(SMA)组成亚毫米波甚长基线干涉阵mm-VLBI,它将能提供银河系中心最大分辨率成像,有望观测到黑洞阴影。 

  作为我台第一届硕士研究生毕业的杨军博士,目前在瑞典Onsala天文台工作,他的研究方向为利用VLBI观测射电瞬变源、毫秒脉冲星以及活动星系核等。这次访问他作了题为“VLBI detection of internal shocks in nova V959 Mon”的报告,其主要内容为利用欧洲VLBI网(EVN)进行高分辨率成图观测名为V959 Mon的新星,并由此提出了新的物理模型来解释其射电辐射的产生机制,该亮点工作于2014年发表在国际顶级科学杂志Nature 

  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研究中心资深天文学家Ramesh Narayan,在星际闪烁理论、吸积盘理论和黑洞自旋研究方面都有重要贡献。这是他首次访问新疆天文台,为我们带来了“黑洞自旋和喷流”方面的综述报告,会后围绕黑洞喷流的产生机制引发了热烈讨论,双方表达了将来进行合作研究的意向。 

  德国马普射电天文研究所Stefanie Komossa主要从事窄线赛弗特1型星系和双黑洞方面的研究,这次访问她带来了关于双黑洞研究的综述报告,主要针对利用多波段进行双黑洞候选体的证认。近年来,我台也进行了双黑洞候选体的射电探测研究,并成功申请到了美国VLBA观测时间。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粒子与天体物理研究所龚碧平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脉冲星和活动星系核,本次来访他带来题为利用长周期和短周期计时特性来证认超致密双脉冲星的报告。脉冲星计时噪声的准周期特征为1-10年,这个现象目前还未完全明白,龚教授提出利用脉冲星计时噪声的新方法来鉴别致密双星,有重要应用前景。 

  期间,各位专家前往新疆伊宁市,参加了由新疆天文台星系与宇宙学团组主办的“活动星系核探测和射电技术”国际会议。近些年来,新疆天文台星系与宇宙学团组不断开拓进取,积极申请国内外观测,加强国内外合作交流,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Makoto Inoue 

杨军 博士

Ramesh Narayan 

Stefanie Komossa 

龚碧平 教授

作者:杨小龙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