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天文台利用小型天线实测数据填补国内探测月球电离层空白
2015-06-16 19:06:00| 【 【打印】【关闭】

  近期,新疆天文台王震博士首次利用小型VLBI天线实测数据,通过数据反演技术,填补了我国射电实测数据探测月球电离层的空白。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杂志《天体物理与空间科学》(APSS April 2015)上,且文章中的图片择优为封面发表。  

  王震博士将提取的卫星微弱信号高精度算法,用于地球测站小型天线接收到的卫星发出的单载波弱信号相位解析,通过采用单星双频差分模式,得到S/X双频组合模式的相位残差约为0.2°,相位解算能力达到了2.5×10-13的高精度水平,通过数据反演得到距离月球表面附近0 ~ 30 km总电子含量廓线,证认了月球周围存在稀薄的电离层,总电子含量可以达到1×1014/m2量级。 

  王震博士解析的月球表面附近电离层总电子含量的算法结果与日本研究小组Usuda测站利用64米大天线公布的结果,控制在正负1倍标准差的误差置信区间之内。这充分表明双方在利用不同测站天线得到的实测数据,以及运用不同处理算法,最终得到的结果基本一致。这种相互验证进一步说明王震博士解算的月球电离层的结果是可信的。 

  此次研究在月球电离层的理论公式上,引入了卫星自旋扰乱影响项,使解析结果更加可靠。在数据处理方法上,通过扣除卫星自旋扰乱影响后,再进行相位差分,减少了相位误差累计,提高解算精度。

 

作者:蒋晨峰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