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天文台第七期学术沙龙关注太阳耀斑与黑洞吸积
2016-03-18 12:08:00| 【 【打印】【关闭】

317日,新疆天文台第七次学术沙龙活动举行,光学天文与技术应用研究室沈金花博士和活动星系核研究团组韩振华为大家作报告,分别介绍了太阳耀斑多波段观测研究和黑洞吸积的热吸积流模型。

在群星聚散的宇宙,看似孤寂却孕育众多生命。宇宙中有数不清的恒星,太阳虽是其中普通一员,却是太阳系的主宰。作为惟一将面容展现给我们的恒星,在那平静的外表下不断发生骚乱,时常发生诸如黑子、日珥、耀斑等活动现象。其中,耀斑是太阳局部区域最剧烈的爆发现象,也是对地球影响最大的活动现象。沈金花博士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首先追溯了太阳耀斑研究历史;然后介绍了巨大的磁场能量于短时间内在日冕中得到爆发式释放,这些能量如何在日冕中储存,储存在日冕中的磁场能量因何种机制的触发而得以释放;最后简要介绍了我台通过多波段观测对太阳耀斑爆发过程的磁重联物理机制的研究工作,以及开展该研究工作的意义。

沈金花做报告

在读博士韩振华结合专业所学,首先介绍了黑洞吸积是宇宙中的一个基本物理过程,它是活动星系核(AGN)、黑洞X射线双星(BHB)、伽马射线爆(GRB)最主要的能量来源,黑洞吸积流分为两大类——冷吸积流和热吸积流。然后从四个方面介绍了黑洞吸积盘模型的发展历史、热吸积流的数学描述、热吸积流的物理性质、热吸积流的应用等,让在场各位关于黑洞吸积物理学有所了解。

韩振华做报告

报告结束后,主讲人根据大家提问给予了详细解答,气氛热烈而轻松。通过对以往青促会沙龙活动的宣传,已有更多的老、中、青科研工作者加入到沙龙活动中,碰撞思想火花、增强学术互动。

作者:蒋晨峰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