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我台主办的“超大型高频段天线结构、控制与馈电技术研讨会”在西安顺利召开
2016-03-24 10:51:00| 【 【打印】【关闭】

2016320日至22日,超大型高频段天线结构、控制与馈电技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本次会议由中科院新疆天文台主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39研究所承办,并得到科技部973项目“110米大口径全可动射电望远镜关键技术研究”支持。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彭以祺巡视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段宝岩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黄进、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39研究所高福民书记、沈泉总工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项目专家组、学术骨干共7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项目首席王娜研究员汇报了QTT总体项目进展,包括项目总体执行情况、人才培养情况以及研究成果等内容。会议围绕超大型高频段的天线结构、控制系统与馈电系统开展了相关的技术报告和交流探讨。内容包括超宽带接收机和高速数字终端、天线结构保型与高精度指向控制、反射面测量与主动面的修正、控制系统架构初步设计、换馈结构研究等方面。

专家组全程听取了会议报告和讨论内容,并在每节报告结束后进行了认真的评议。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一年多的工作成绩,认为项目总体进展顺利,各课题协作充分,起到了关键技术预先研究的重要作用。同时专家组针对项目工作状态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一是进一步凝练和突出项目的创新成果和亮点工作,加强国际合作,着眼于做出国际前沿的研究工作;二是平衡科学必要性和技术可行性,以及科学、技术和工程相互的关系,争取通过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助力110米口径全可动射电望远镜项目启动;三是做好项目中期评估工作,根据项目已经开展的工作,认真总结和思考,对后三年工作的研究目标、研究重点等进行调整。最后,会议评出7个优秀报告并进行了颁奖。

本次会议严谨规范,气氛热烈,为各课题、承担单位之间提供了深入交流和学习合作的机会,明确了课题与项目的研究目标和研究重点,为即将开展的项目中期评估打下了良好基础。

会议第二天,项目首席王娜研究员还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子做了题为《脉冲星:宇宙的探针,太空的灯塔》的精彩报告,400余名学生聆听了报告。

                                                                        

参加会议的专家和代表

作者:朱翠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