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天文台第九期学术沙龙——天文科普的作用
2016-04-01 11:49:00| 【 【打印】【关闭】

331日,在新疆天文台第九次青促会学术沙龙活动中,新疆天文台天文科普教育中心副主任、新疆天文学会秘书长宋华刚为广大科研人员作了题为《天文科普,你能做什么?》的精彩报告。

宋华刚介绍了在全国政协座谈会上,委员、专家学者围绕“大力加强科普教育”建言献策,提出了就科普工作列入科技人员考评体系,天文学列入中小学通识教育等建议,这些建议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大众科学普及的重视。同时指出,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全民对天文知识的渴求度不断增强,进而天文科普工作的重要性逐渐凸显。天文科普的作用并非立竿见影,而是潜移默化,如果想让科普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持续发挥出来,那么从事天文研究的科研工作者,应转换角色、顺应潮流,把握住各种机会让科普工作接地气,形成全民互动的良好局面。多年来,新疆天文台充分发挥天文学科特色,坚持科普工作群众性、社会性和经常性特点,积极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在提高新疆各族人民科学文化素养、引导建立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宋华刚还介绍了新疆天文台已开展的各类科普工作、计划开展的科普工作、及我们在各项科普活动中能做哪些事,号召广大科研人员参与到科普活动中,在公众需求多样化、科普渠道多元化的情景下,创新思路为新疆科普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宋华刚秘书长作报告

作者:蒋晨峰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