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天文台-北京大学天文系-北京大学科维理研究所合作交流研讨会圆满结束
2016-06-17 18:05:00| 【 【打印】【关闭】

610日至13日,新疆天文台与北京大学天文学系、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合作交流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双方参会学者近60人。

新疆天文台王娜台长从发展历程、科研体系、学科方向、观测站定位、合作交流、十三五规划等方面系统介绍了新疆天文台发展情况。北京大学科维理研究所何子山所长在介绍了北京大学天文学科现状之后,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科维理研究所成立的背景、科研团队、成就亮点、战略规划等。

已到耄耋之年的北京大学吴鑫基教授不远数千里参加会议,现场回顾了20年来北京大学与新疆天文台因开创国内脉冲星观测研究工作而结下的深厚情谊,通过引用王绶琯院士“小望远镜开拓重要学科”的评价,充分肯定了新疆天文台在脉冲星观测和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绩。作为天文学界的前辈,吴教授对北京大学与新疆天文台寄予厚望,希望双方寻找合作的契合点,聚焦QTT建设,填补FAST在高频波段的空缺,并及时追踪FAST观测目标。聆听吴教授的谆谆教诲,大家深受感动与启发,既敬佩于老一辈科学家实现科学之梦的无限执着,又期待双方合作再创佳绩。

与会学者通过30多个报告展示了各自研究方向和最新成果。内容涉及快速射电爆、脉冲星、虚拟天文台、引力波、谱线巡天、天体化学、超新星等研究领域的前沿。参会人员在讨论中一致认为应将新疆天文台在观测台址、观测设备方面的优势,与北京大学天文系、科维里天文研究所在研究方面的优势结合起来,形成一些具体的合作项目,推动双方的共同发展。其中,北京大学天文系吴学兵教授与新疆天文台光学天文研究室合作,使用南山1米光学望远镜开展光学宽带测光,进行类星体反响映射研究;科维理研究所的李柯伽研究员与新疆天文台脉冲星团组合作开展近几年备受关注的快速射电爆研究,双方已经完成了FRB观测系统的建设和试观测,很快就可以使用南山射电望远镜开始观测研究;科维里研究所东苏勃研究员还提出在南山观测站放置小型光学望远镜,开展超新星观测研究的设想。此外,新疆天文台恒星形成与演化团组与北京大学天文系吴月芳教授通过合作,于2014年成功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北半球银道面氨分子巡天观测研究”,目前项目进展顺利。

多年来新疆天文台优化学科布局、秉持“科教融合”办学方针,构建与高校天文系间合作机制,培育了人才,壮大了队伍。在讨论环节,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增进了彼此间相互了解,北京大学对新疆天文台优良观测条件、丰富实测经验表示肯定,希望在原有合作项目的基础上开创新的生长点,加强科学方面、技术方面、人才方面的合作与对话。

会议期间,北京大学与会专家在我台相关人员陪同下,前往新疆天文台本部和南山观测站考察,参观了射电望远镜和大视场光学望远镜。

王娜台长介绍新疆天文台情况

何子山所长介绍科维理研究所情况

吴鑫基教授回顾北大与新疆天文台合作历程

与会人员合影

 

 

作者:蒋晨峰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