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我台申请的海峡两岸科学家合作研究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
2016-11-07 17:07:00| 【 【打印】【关闭】

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台湾李国鼎科技发展基金委联合资助的海峡两岸合作研究项目(简称“两岸项目”),近十年来首次问鼎天文领域。十月中旬,由新疆天文台主持,上海天文台和云南天文台参与的“疏散星团变星的搜寻及其时域观测研究”项目获“两岸项目”资助(项目号:11661161016),续写了海峡两岸科研人员在天文研究领域的合作与对话。

新疆天文台和台湾中央大学天文研究所高度重视此次合作。10月底,台湾中央大学天文研究所所长陈文屏教授携TAOS团队专家一行四人,专程对新疆天文台进行调研,详细考察了新疆天文台南山观测站和奇台观测站。通过分析积累的台址资料,认为两个观测站都非常适合建设小孔径望远镜。

新疆天文台光学天文与技术应用研究室副研究员张余,作为项目主持人表示,将和台湾科研人员充分利用新疆天文台光学平台优势,结合海峡两岸的其他光学设备,以及两台即将放置在新疆天文台奇台观测站的BESTBright-star Exoplanet Search by Transits 0.5米超广角望远镜,开展系外行星搜寻、年轻星团、变星及密近双星等时变现象的观测研究。

此项目的成功开启,不仅有望实现两岸天文学家在课题研究、仪器维护、软件开发以及数据分析等方面的深入交流与合作,同时也为新疆天文台重点培育光学时域天文方向注入了新活力。

作者:蒋晨峰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