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2016年“反射面高精度快速测量与主动面实时闭环修正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6-12-19 17:54:00| 【 【打印】【关闭】

126日至9日,由新疆天文台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110米大口径全可动射电天文望远镜(QTT)关键技术研究”973计划项目课题四“反射面高精度快速测量与主动面实时闭环修正”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电科39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九院771所,中科院上海天文台、西安光机所、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和新疆天文台近40位专家学者、科研人员参加会议。

 

新疆天文台台长、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及子课题负责人王娜研究员围绕新疆奇台QTT项目当前进展情况及后续计划做了详细介绍,希望参与项目相关研究的单位及人员继续努力,围绕QTT关键问题坚持研究,最终实现QTT建设。973项目责任专家金铎研究员总结了本973项目的进展及中期考核过程,他不但肯定了项目所取得的成果,同时也强调本项目的科学目标应更加清晰,望大家持之以恒早日实现预期目标。

 

本次学术研讨会围绕快速高精度天线测量、促动器技术、主动补偿技术等几个方面进行交流与讨论,共做报告15个。会场讨论热烈,西安光机所潘越博士在“QTT反射面高精度快速摄影测量”报告中,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大型反射面天线面形快速高精度测量方法,对于实现QTT主动面闭环控制提供了新思路。上海交通大学叶骞研究员团队关于“天线近场测量关键技术”的2个报告,全面深入阐述了近场测量方法和无人机定位技术相关问题研究的进展,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考察了上海天文台天马65米射电望远镜,了解了望远镜的结构及主动面运行情况。

学术报告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作者:项斌斌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