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天文台青促会第十六次学术沙龙-——关于脉冲星Calvera的研究
2016-12-14 18:12:00| 【 【打印】【关闭】

  1213日,来自俄罗斯Ioffe InstituteAndrey Danilenko博士,受新疆天文台青促会会员仝号副研究员邀请,来新疆天文台访问并做《The Peculiar neutron star Calvera through wavebands》报告。在青促会学术沙龙这个开放式平台,广大青年科研人员与外国学者思维碰撞、互放光亮。

  当前,人们已经发现2000多颗脉冲星,且脉冲星的研究已经从射电、光学进入到X射线、伽马射线等多波段时代。在这2000多颗脉冲星里,有一些非常特殊的脉冲星,包括:磁星、X射线暗的孤立中子星、超新星遗迹中心致密天体等。这些特殊脉冲星的物理本质以及它们和通常脉冲星的关系一直是脉冲星研究的热点话题。在这么多特殊的脉冲星中,有一颗脉冲星Calvera,有可能是通常脉冲星和超新星遗迹中心致密天体的过渡源。

  Andrey Danilenko博士通过他们的研究,指出这颗源可能是一颗通常的脉冲星。他们通过地面大型光学望远镜GTC给出了这颗源的光学流量上限,通过现有的X射线数据,得到这颗源的X射线能谱可能来自中子星大气的热辐射。结合这颗源没有射电和伽马射线的辐射,他们分析,有可能这颗源是一颗普通的中子星。而这颗源的真实距离可能比人们现在预想的要大。在这样一个图像下,有可能统一理解这颗特殊脉冲星的多波段辐射。

  讨论环节中,Andrey Danilenko博士和大家着重探讨了脉冲星的射电辐射几何和射电辐射起源等问题。新疆天文台在脉冲星射电观测方面有比较多的积累,这也是未来双方可能的合作方向。

Andrey Danilenko博士报告中

作者:蒋晨峰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