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美国国立射电天文台高级科学家Richard Prestage作报告
2017-06-27 09:59:00| 【 【打印】【关闭】

  621-22日,在新疆天文台访问的美国国立射电天文台/格林班克天文台高级科学家Richard Prestage博士,为我台科技人员及研究生做学术报告两场。报告由新疆天文台天线技术组组长许谦博士主持。

  在题为“Suggestions for Pointing Models”的报告中,专家主要提出了南山26米天线(NSRT)测量与副面调整的相关建议,具体从指向校准源的选择、指向数据自动处理、副面调整过程、接收机选择、建立指向模型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对于当前NSRT在指向和效率测量以及副面位置校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基于美国绿岸100米口径天线(GBT)长期测量经验指出,对指向模型修正需要基于副反射面、热、轨道等模型的反复迭代是一个不断完善过程。同时也建议以南山实验天线为平台构建相关测量系统建立模型为QTT天线积累实际经验。在题为“GBT surface and measurement”的报告中,专家主要介绍了GBT面形测量相关技术。通过回顾GBT主动面技术,介绍了基于小尺度的传统相位全息法、基于大尺度的离焦相位恢复全息法进行主反射面面形测量与调整方法和过程,最后介绍了一种潜在的基于三维激光扫描仪的实时面形检测技术,为QTT主动面快速测量提供了一些参考和建议。

  会后,大家对为何只选择X波段接收机对所有频段进行校准、如何有效利用温度采集系统构建温度模型、轨道模型的建立、如何合理的进行天线结构误差分配以提高整体面形精度、三维激光跟踪仪数据处理等方面问题,同Prestage博士开展了广泛的讨论。

  来我台访问的荷兰射电天文研究所Willem Baan教授、美国国立射电天文台/格林班克天文台Steven white高级工程师参与讨论。 

  

  Richard Prestage博士作报告

  

作者:项斌斌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