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大振幅盾牌座delta型脉动变星的光变研究取得重要进展(2)
2019-07-12 19:33:00| 【 【打印】【关闭】
  新疆天文台光学天文团组研究员艾力·伊沙木丁等科研人员利用开普勒太空望远镜的高精度时序测光数据,在双脉动模式的大振幅盾牌座delta型脉动变星中发现一种新的调制效应,此项研究成果已正式发表在《天体物理杂志》(2019,ApJ,879,59)。

  大振幅盾牌座delta型(HADS)变星是典型的晚A或早F型脉动变星,在赫罗图上位于主序和经典脉动不稳定带交叉处。其脉动周期为1到6个小时,光变振幅大于0.3个星等,脉动模式通常比较简单,一般为径向的单脉动或双脉动模式。  

  利用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提供的高精度的测光数据,科研人员对HADS变星KIC 10284901的光变进行了细致的频率分析,除探测到该星两个主脉动频率F0 = 18.994054(1) cycle/day和F1 = 24.335804(4) cycle/day外,另有两个独立的频率fm1 = 0.4407 cycle/day和fm2 = 0.8125 cycle/day被探测到。这两个频率分别对主脉动频率进行了调制,即围绕主脉动频率F0和F1形成五重线结构,如下图所示。这是首次在双脉动模式的大振幅盾牌座delta型脉动变星中探测到的双调制效应。科研人员深入分析了该调制效应的来源,指出该效应最有可能与出现在天琴座RR型变星中的Blazhko效应类似。

  文章链接: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3847/1538-4357/ab23f3/pdf

  

  图为:调制频率fm1fm2对主脉动频率产生调制效应的频谱图。中间虚线标记出KIC 10284901两个主脉动频率F0F1的位置。五重线结构谱线间距用fm1fm2标出。 

作者:杨涛只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