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慕士塔格1.93米光学望远镜研讨会暨项目启动会召开
2019-07-26 12:11:00| 【 【打印】【关闭】

  717日,“慕士塔格1.93米光学望远镜研讨会暨项目启动仪式”在新疆克州阿图什市召开,来自全国22个单位69名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新疆天文台签署协议,确定联合协作在新疆慕士塔格观测站建造1.93米口径光学望远镜。 

  启动仪式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克州政府领导代表分别发言,均表示此项目不仅是我国西部光学天文设施建设的重要举措,更是通过科技援疆带动克州乃至南疆地区科学文化、科技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疆天文科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级政府将全力支持项目各时期建设工作。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1.93米望远镜总体方案,技术路线,科学目标和台址条件等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将是目前我国高等院校口径最大的光学望远镜,也是国内目前第三大口径的光学望远镜项目,计划投资1.2亿元人民币,预计2022年建成并投入使用。2014年北师大与新疆天文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启动会进一步深化了双方在人才培养、天文研究方面开展广泛合作。 

  新疆天文台慕士塔格观测站地处帕米尔高原,海拔4520米左右,属高原荒漠性气候,常年寒冷干燥,且远离城市,常驻人口少,非常适合光学天文观测。慕士塔格址点天文条件监测工作正式开始于2017110日,迄今已连续获得两年多不间断监测数据。两年多的时间里,新疆天文台选址队员克服高海拔带来的种种困难,保证了台址监测工作所要求的数据完整性与客观性。对台址视宁度、气象、水汽等监测数据的统计分析结果表明,慕士塔格址点是目前国内少见的非常优良的光学天文台址。1.93米光学望远镜在慕士塔格的落户,标志着慕士塔格台址正式成为光学天文观测台。以此为契机,未来会吸引更多大口径光学望远镜落户于慕士塔格观测站,对推动慕士塔格观测站成为国内重要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光学天文实测基地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慕士塔格观测站必将吸引国内外天文界的广泛关注,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一颗闪耀的明珠。 

  718日,参加会议代表赴慕士塔格台址进行参观考察。 

  克州人民政府对本次会议给与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 

签约仪式

作者:许竞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