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间歇脉冲星辐射特性研究取得进展
2020-08-04 18:58:00| 【 【打印】【关闭】

  间歇脉冲星是一类特殊的脉冲星,与普通脉冲星不同,间歇脉冲星会突然进入辐射消失状态,并在辐射“开”和“关”两个状态之间转换,其转换时标较长,从几十天到几年不等。目前只发现五个间歇脉冲星,两个状态自转减慢率明显不同是间歇脉冲星的重要特征,这为脉冲星制动机制研究提供了难得机会。

  PSRs J1832+0029 和 J1841 0500是转换时标最长的两颗间歇脉冲星,新疆天文台博士生王双强等科研人员通过分析澳大利亚Parkes望远镜的数年观测数据,发现PSRs J1832+0029在“开”状态持续大约1714天,之前被其他望远镜判定为“关”状态,此次研究发现辐射并没有完全消失,该现象首次在这颗脉冲星里发现,这对间歇脉冲星理论研究提供了更严格的限制。

  研究人员对PSR J1841 0500观测得到了两次新的“关”状态和一次新的“开”状态,发现“关”状态至少持续了1397天,远远大于上一次持续时间,到现在为止,这颗脉冲星仍然没有探测到辐射,具体原因尚不清楚。此外,通过对PSR J1841 0500的单脉冲星分析,发现其辐射在“开”状态存在准周期性的辐射强度调制,其变化周期大约在21到36个脉冲周期之间,这是长周期间歇脉冲星中首次发现的短时标辐射周期性变化现象。

  成果已发表在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ApJ,2020,897,8)。下一步,科研人员计划使用FAST继续研究这些间歇脉冲星。

  文章链接: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3847/1538-4357/ab9302

1.脉冲星J1841-0500的辐射状态变化,实线为有辐射状态,虚线为无辐射状态 

  2.脉冲星J1832-0029的辐射状态变化,实线为有辐射状态,虚线为无辐射状态。 

作者:王晶波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