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天文台在猎户座星云中发现致密气体爆炸加热证据
2020-12-15 16:53:00| 【 【打印】【关闭】

  猎户座克莱因曼-洛星云(Orion Kleinmann-Low nebula; Orion KL)是距离我们最近的大质量恒星形成区。大约550年前,这个星云中发生了一次大爆炸,不仅推动了若干年轻星的高速运动,更产生了非常壮观的烟花状高速气体外流结构。然而,其周围致密气体的加热是否由此爆炸主导一直处于争论之中。 

  新疆天文台恒星形成与演化团组科研人员利用阿塔卡玛毫米/亚毫米波望远镜(ALMA)发现猎户座克莱因曼-洛星云中550年前的爆炸是其周围致密气体的主要加热源。研究者使用硫甲醛分子在毫米波段的不同跃迁的流量强度比,测定了整个致密气体区域的温度结构。研究发现致密分子气体的温度沿着爆炸中心存在明显的梯度,即距离爆炸中心越远温度越低(见图)。这充分地表明这些致密气体的加热由爆炸主导。 

  该成果已发表在国际著名天文学杂志《天体物理学杂志》(ApJ,2020,901,62)上。 

  文章链接: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3847/1538-4357/abae60 

  彩色背景图为硫甲醛分子不同跃迁的流量强度比(代表温度,比值越大温度越高);黑色等值线为硫甲醛分子不同速度成分的强度;红色五角星为550年前爆炸的中心。 

 

 

作者:李大磊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