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科研人员在高动态大视场射电源检测研究中获进展
2023-02-22 11:16:00| 【 【打印】【关闭】

  低频全空域紧致暗弱微小射电源检测是未来平方公里射电阵列(SKA)的研究重点,数据导向的算法预研有重要意义。近期,新疆天文台行星科学研究团组单昊副研究员及其合作者,利用整套TIFR GMRT 巡天第1次发布数据(TGSS ADR1)基于小波多尺度稀疏表示,并嵌入高动态压缩调和映射、增益控制以及基于角分辨率的判别算法,进行了高动态射电源检测算法的初步研究,较好的证明了算法的可行性和应用前景。此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天文与计算》(A&C,2023, 42:100684, 15pp)。 

  此项研究相对于部分国际通用算法具有一定优势,避免了传统方法中积分通量密度信息的非预期变化和丢失,以及产生的过度和虚假的高动态信息。研究者使用调和映射和增益控制仿真人类视觉系统,通过降低高动态范围来自适应于显示设备,通过设定发现率、漏检率和误检率等指标以及一套判别准则来判别射电源。

  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开展神经网络和超分辨率图像恢复的可行性研究。后续会利用默奇森宽场阵列(MWA)数据对算法进行改进和应用,以期望对更高分辨率的数据达到好的效果。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3133722000981


以“R15D26”和“R20D15”为例。左图:星表源(白色圆圈)和检测源(红色微小矩形)。中图:误检率和发现率。右图:漏检率。


以“R20D15”为例的检测结果。白色圆圈(星表源)和红色圆圈(检测源)

作者: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