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天文台射电星高精度VLBI天体测量研究取得进展
2023-03-14 09:52:00| 【 【打印】【关闭】
  如何精确连接基于甚长基线干涉测量技术(Very Long Baseline Interferometry,VLBI)观测的国际射电天球参考架(International Celestial Reference Frame , ICRF)和Gaia光学天球参考架(Gaia Celestial Reference Frame , GCRF),是新一代天体测量卫星Gaia时代最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射电星是观测到连续谱射电辐射的恒星或恒星状的天体,角径小于1角秒,它既可以通过VLBI观测获得其射电波段高精度天体测量参数,通常又有Gaia的光学波段高精度天体测量结果,所以射电星成为连接ICRF和GCRF的关键“桥梁”天体。但是目前具有高精度VLBI天体测量结果的射电星数目还比较少,在天球上的空间分布也很不均匀,所以急需利用VLBI观测更多的射电星,来提高ICRF和GCRF的连接精度。

  近日,中科院新疆天文台崔朗研究员牵头的国际合作小组利用欧洲VLBI网(European VLBI Network, EVN)、中国VLBI网(Chinese VLBI Network, CVN)联合新西兰Warkworth 30米射电望远镜,对射电星AR Sco实施了多历元VLBI相位参考观测,成功测量了该射电星的高精度三角视差和自行,测量精度都在1%以内。该结果已在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MNRAS)上正式发表。

  射电星AR Sco是目前发现的唯一一例射电脉冲白矮星双星系统,由一颗高速旋转的磁白矮星和一颗光谱型为M5的主序星伴星组成。观测显示其具有很宽的能谱分布,从射电到X射线波段均有辐射,且在射电、红外、光学及紫外波段都存在脉冲信号。对AR Sco开展高精度VLBI天体测量研究,不仅可以增加ICRF和GCRF连接的样本点,还能更好的限制其射电辐射区尺度等物理参数,对理解这一稀缺天体类型的辐射机制、演化过程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AR Sco的射电辐射很弱,其赤纬也很低(约-23度),利用北半球VLBI网对其实施高精度天体测量观测的难度很大。研究人员采用了二级相位参考的办法,利用一个距离AR Sco只有12角分的致密河外参考源作为“接力”,很好地解决了AR Sco的相位校准难题,成功地探测到了其致密射电辐射区(见图1),给出了其高精度的视差和自行测量结果(见图2),并推断观测到的AR Sco致密射电辐射区很可能局限在其磁白矮星光速圆柱半径内。

  该工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论文合作者、瑞典Onsala天文台的杨军博士和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的张波研究员认为,这是对AR Sco在射电波段独立的天体测量结果,跟Gaia在光学波段的测量结果吻合的很好,是对Gaia测量结果的独立验证。此外,这项工作是利用中国VLBI网(CVN)开展高精度VLBI天体测量观测研究的积极尝试,事实证明CVN已具备开展国际一流VLBI天体测量研究的条件和能力。

  据悉,未来中国天眼FAST和在建的新疆110米射电望远镜等设备加入,将极大地提升CVN观测灵敏度,有望在高精度VLBI天体物理和天体测量的诸多前沿科学问题上发挥国际引领作用。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中国科学院西部青年学者项目和NSFC天文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mnras/article/520/2/2942/7010763

1. AR Sco致密辐射区的EVN (5 GHz)图像(上)和CVN+Wa (8.6 GHz)图像(下)。


2. 基于EVNCVN+Wa多历元相位参考观测的AR Sco天体测量拟合示意图。上图是Bootstrap方法下减去自行后的赤经、赤纬变化图,下图是视差和自行的概率分布函数图。

作者:蒋鹏飞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