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专题
GPS观测与研究
2010-06-12 11:24:00| 【 【打印】【关闭】

GPS是美国国防部在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研发的第二代全球导航定位系统。90年代初建立了包括24颗第二代GPS卫星BLOCKⅡA的实用系统。随着GPS应用的日益广泛和美国GPS政策的明朗化,各种高性能的GPS接收机正在迅速发展。

一、  IGS站

连续实时多功能的观测技术成为监测地壳运动的主流发展方向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伴随着GPS大地测量技术的成熟和实用化,国内外纷纷建立了一系列GPS连续观测网络,服务于地壳运动研究、参考框架维护、空间天气监测和差分导航应用等领域,并取得了显著进展。这些进展最具代表性的是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AG)隶属的国际GNSS服务(IGS)组织对高精度地壳运动监测作出的贡献。1992年,IGS开始进行全球范围内地壳运动观测试验,并获得成功,1994年正式运行。十几年来,IGS的全球连续跟踪站从几十个发展到现今的300多个,并向全球用户提供多项服务。目前IGS提供的GPS卫星的综合星历精度优于5cm;大部分IGS跟踪站的地心坐标精度优于1 cm,位移速率精度优于2mm/yr,其中相当一部分IGS站的位移速率测定精度优于1 mm/yr;IGS地球自转参数的监测精度达0.05mas。

乌鲁木齐南山GPS观测站,自建立以来加入了国际IGS网,现又作为IGS实时观测网的重要成员,为实时网的观测作出了重大贡献,填补了国际空白

未标题-1

二、  国内探月GPS网

在探月工程中建立南山实时GNSS基准站与VLBI并置

GNSS技术的发展,GPS观测网的完善,已应用于GPS气象学研究。把天顶大气延迟(ZTD)作为参数在GPS数据中与其它参数一起求解 ,可以获得mm级精度的ZTD解。

(1)大气水汽含量获取

观测站获取的GNSS原始资料和地面气象数据,得到台站的精密坐标,利用差分方法,将大气对流层天顶延迟作为估计参数进行解算,在得到大气对流层天顶延迟后,根据台站的地理位置,建立大气对流层天顶延迟和大气水汽含量的反演模型,获取台站每小时的大气水汽含量产品。

(2)电离层电子含量TEC

利用GPS伪距和载波相位测量值进行电离层空间环境的反演,获取区域垂直TEC地图。

在GNSS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国际上通用的做法是在测控网站并置布设GNSS地面基准站来消除无线电观测量中的传播介质的影响。参考国际上通用的做法,在我国的“嫦娥”一号绕月探测工程中,我们在VLBI测控台站并置布设了GNSS地面基准站,为未来我国测控网的建设提供了参考依据。

三、  乌鲁木齐GNSS连续运行定位观测系统

未标题-2

南山GPS基准站作为乌鲁木齐GNSS连续观测网成员之一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信息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城市建设、国土、规划、管理的方法也向高度依靠信息和技术的智能性方式转化。“数字城市”的建立正是为满足这一目的应运而生的。随着“数字城市”的高速发展,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开始了大规模的城市级,区域级和国家级的GNSS参考站系统的建设和应用。

乌鲁木齐GNSS连续运行参考站系统建设成为服务多用户、多功能、多用途综合性服务系统,用以满足动态维护乌鲁木齐市测绘基准、基础测绘、乌市各行业测绘工程及导航定位服务,同时也可以进行地质灾害的监测、地面沉降监测,GPS气象短期预报等,实现网络RTK等实时服务功能时应达到可实时传输观测数据,和控制中心双向通信能力,实现厘米级、亚米级、米级实时三维定位。和事后毫米级定位精度。

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阿丽(项目负责人)

电子邮件:zhangal@xao.ac.cn

电话:0991-3689052

作者:

附件:
评 论
相关新闻
·乌拉斯台GNSS基准站
·巴音布鲁克GNSS基准站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简介
·新疆天文学会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