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视察新疆天文台南山基地
2011-12-31 21:29:00| 【 【打印】【关闭】

12月31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自治区党委常委尔肯江·吐拉洪、自治区副主席靳诺及自治区相关部门领导的陪同下,冒雪视察了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南山基地。

新疆天文台王娜台长从历史沿革、空间目标与碎片观测研究、射电天文观测与研究、人才培养和研究生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科普工作、创新2020规划及新疆110米望远镜等方面做了工作汇报。张春贤书记对新疆天文台在观测、研究及承担国家任务方面所做出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并勉励科研人员扎根新疆,努力工作。张书记说,新疆天文台在西北边陲完成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探月工程、神舟系列、天宫一号等观测任务,为我国天文事业和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25米望远镜虽然小,但运行稳定,为科研工作提供了重要观测数据;锻炼了队伍,培养了人才,为今后发展积累了经验。看到新疆天文台所取得的成绩,我感到非常高兴,看到朝气蓬勃的科技人员,我感到非常欣慰,这支队伍非常年轻,很有潜力,他们耐住了寂寞,安心做科学研究,他们的这种敬业精神就是新疆精神,希望这些年轻的科技工作者为新疆的科技发展做出自己应有贡献。张书记指出,通过科学普及,极端思想就会减少,公众的素质就会提高,新疆天文台在科学普及方面也做出了很好成绩。张书记强调,中科院和自治区签定了多项战略援疆意向,其中就包括新疆110米射电望远镜建设,院领导多次来新疆调研、考察该项目建设,这是对新疆科技事业的大力支持。

针对新疆天文台今后发展,张书记提出了三点要求:1、尽全力把110米射电望远镜按计划、保质保量完成好。大就是美,没有大设备就不能带动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新疆110米射电望远镜建设是中科院的事情,也是新疆的事情,自治区将予以大力支持。该设备的建设对国家和新疆都有利,是利国利民的好事。2、落实好自治区八次党代会和七届九次全会精神,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科技教育为支撑,做好科技、科普工作,推动社会进步,加速新疆现代化进程,建设新疆各民族美好家园,使各族人民思想、认识、观念不断提高,享受现代科技带来的成果。规划好奇台站建设,在科普方面多做工作,让社会各层人士了解科学、了解天文、解除愚昧。3、希望新疆天文台科研团队热爱所从事的神圣事业,扎扎实实做好天文观测研究工作。任何一个科学家的成就都是借助扎实的基本功和数十年如一日的做工作取得的,国内外概莫能外。

张书记希望新疆天文台保持开放态度,考虑问题要站在国际前沿,做好合作交流,为新疆开放树立样板。他相信新疆天文台在现有基础上,通过十年的努力,定有大的建树。

张书记一行还参观了空间目标与碎片观测室、25米射电望远镜及VLBI实验室,听取了台长助理陈卯蒸高级工程师,南山基地总工艾力.玉苏甫研究员,以及科技人员张明副研究员,马路、杨文军、马军高级工程师等人关于空间碎片观测、控制系统、终端系统及设备运行等方面的工作汇报,并兴致勃勃登上20多米高的射电望远镜平台,听取了科技人员对接收机系统的介绍,远眺了南山基地新园区建设。

最后,张春贤书记慰问了新疆天文台广大干部职工。并为新疆天文台亲笔题词:“探索创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邓仁杰,自治区科技厅厅长、中科院新疆分院院长张小雷,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胡克林,中科院新疆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傅春利,副院长吾满江·艾力、董云社,中科院新疆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孙正文,副台长董有锁等领导陪同视察。

 

 

 

作者:王石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