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春色满园融暖意 策马扬鞭新跨越
2016-03-11 16:35:00| 【 【打印】【关闭】

——中科院新疆天文台“十三五”规划出台

回顾“十二五”,新疆天文台经历了“由小到大”的发展,已跻身我国五大综合性天文台之列,成为中国天文学向西开拓的重要门户。到“十三五”末,新疆天文台力争实现“由大变强”的新飞跃。

目标引领方向,目标凝聚力量。实现新飞跃,必须树立明确目标,才能揽磅礴之力、收长远之功。新疆天文台结合世界天文学发展新趋势和自身实际,按照中国科学院“十三五”战略规划蓝图,通过科学谋划、系统梳理,精心编制了《新疆天文台“十三五”规划》,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工作思路、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将着重加强基础天文研究和核心技术研发、装备和观测平台建设、特色领域和交叉应用研究、管理和条件保障四个方面工作,对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规划,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推动新疆科技进步将发挥应有作用。

在“十三五”规划基础上,通过进一步凝炼目标、明确重点、优化布局,提出了我台“十三五”期间“一三五”战略目标,即:

一个总体目标:以中国科学院新时期办院方针为指导,推动新疆天文台发展成为国际知名综合性天文研究机构。不断追求学术卓越,部分天文学前沿研究方向跻身国际领先水平;着力进行技术创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探测与接收技术实验室;发挥新疆观测环境和地域优势,努力构建国际一流射电和光学观测研究平台;紧密结合新一代地基、空间天文探测手段,提升全波段天文实测研究能力;突出学科特色,在深空探测、国家安全方面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作为“天文丝绸之路”重要支点,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地方需求。

三个重点突破:通过开展科学目标培育、关键技术研发、总体方案优化,在QTT大科学工程立项与建设方面实现突破;通过开展超宽带馈源技术、低噪声放大器技术、数字终端技术研究,在超宽带接收与数字天文技术方面实现突破;通过完成北天银道面氨分子谱线巡天计划,在银道面致密气体大尺度结构和大质量恒星形成与演化研究方面实现突破。

五个培育方向:一是培育光学时域天文方向,开展宽视场巡天、近地天体多色测光、暂现源搜寻、系外行星搜寻等研究以及中等口径光学望远镜选址等工作。二是培育微角秒时代VLBI天体物理与天体测量方向,开展星系和活动星系核精细结构、强引力透镜和暗物质探测、深度天体测量和行星无线电科学等研究。三是培育脉冲星类天体与脉冲星应用研究方向,开展磁星、RRATFRB探测、脉冲星高能辐射观测研究、中国脉冲星计时阵、脉冲星导航和时间基准等研究。四是培育SKA相关技术和数据应用方向,积极探索利用SKA实现早期科学目标的技术路径和实施方案,深入开展脉冲星搜寻、引力波探测、中性氢巡天以及星系宇宙学等领域预研。五是培育应用天文与交叉学科研究方向,加强空间目标与碎片观测研究,开展卫星通信、导航、对地观测技术与应用研究,增进与周边国家的合作,开展中国-中亚天文学史研究。

今后五年,新疆天文台将紧抓机遇,直面挑战,按照中科院新时期办院方针,以“十三五”规划总体目标为导向,以重点突破为抓手,培“新”育“小”,力求发展可持续,带动新疆天文台综合实力更上一层楼!

作者:蒋晨峰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