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中科院白春礼院长通过“京沪干线”远程视频会议慰问南山观测站
2017-10-09 12:20:00| 【 【打印】【关闭】
  

  9月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一行来到位于北京中关村软件园的国家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北京控制中心暨星地一体管控枢纽,在现场听取“京沪干线”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的工作汇报后,宣布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正式开通。这标志着我国已构建出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络雏形,为未来实现覆盖全球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随后,白院长使用量子加密视频会议系统向合肥、济南、上海、乌鲁木齐南山等地的科研人员表达了问候。在与新疆天文台王娜台长通话过程中,白院长指出“墨子号”量子卫星的建设过程得到了新疆天文台的大力支持,新疆天文科研人员长期奋斗、无悔付出,为量子科学保密通信和科研实验体系的成功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最后,白院长代表科学院向南山站同志们表示感谢,并祝大家国庆节及中秋佳节快乐。 

  新疆天文台王娜台长表示,作为中科院系统的一员,我们为能参与京沪干线这一国家战略项目而感到自豪,未来将继续发扬老一辈科技工作者艰苦奋斗、潜心科研的优良传统,为科技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南山观测站于 2015年建成1.2 米量子通信望远镜,主要承担量子通信卫星实验地面站任务。2016 年8月16日,世界首颗量子通信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一年来,南山1.2 米量子通信望远镜参加并完成了星地高速量子密钥分发、星地量子纠缠分发和量子隐形传态实验等任务。作为量子通信实验地面站之一,南山观测站为构建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与科学实验体系作出了重要贡献。

  

  北京控制中心视频会议现场

  

  新疆天文台南山观测站视频会议现场

  

  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链路示意图

作者:王勇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