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新疆天文台“110米口径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奠基仪式隆重举行
2022-09-22 16:26:00| 【 【打印】【关闭】

  金秋传佳音,收获正当时。921日中午,东天山脚下正举办一场科技盛宴。位于新疆昌吉州奇台县半截沟镇石河子村的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奇台观测站,彩旗飘扬、礼炮齐鸣,“110米口径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奠基仪式隆重举行,标志着新疆首个重大天文科学基础设施即将动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以视频连线方式出席奠基仪式并讲话。  

  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副主席玉苏甫江·麦麦提主持奠基仪式。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严庆代表中科院到现场参加奠基仪式。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郑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新疆昌吉州州长金之镇致词。 

  艾尔肯·吐尼亚孜讲话指出,110米口径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项目,作为国家在疆布局的“国之重器”,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建设科技强国的战略部署,承载着促进我国现代天文学进入世界先进行列的光荣使命,同时对提升新疆的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区域领先的文化科教中心,具有重大示范引领作用。艾尔肯·吐尼亚孜强调,自治区各部门将形成合力,全力做好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扎实推进。并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四方合作”,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争取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和进展,不断开创我区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艾尔肯·吐尼亚孜希望新疆天文台广大科技工作者、工程技术人员以及项目建设者、参与者,勇担使命、开拓进取,在项目建设中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在科技研发中做出原创性成果,为新疆乃至全国科技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涛代表中国科学院和全院科技工作者,对项目奠基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科技事业形成新格局,良好创新环境振奋人心。110米口径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项目作为院区双方科技合作的重要内容,凝聚了自治区各级各部门党政领导、中国科学院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110米口径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项目作为我国天文领域又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与中国天眼相媲美的重大项目,对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新疆创新驱动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随着项目建设进入具体实施阶段,中国科学院将发扬团结奋进、协同创新、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优质高效完成好项目建设,瞄准科学前沿,加强国际合作,高水平管理和运行好这一重大科学基础设施,聚集拔尖人才,造就高水平的科研队伍,力争早日建成国际一流天文观测基地,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性成果。 

  与会领导同擎金铲,扬土培基,至此奠基仪式圆满完成! 

  110米口径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项目由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建设,项目建设期6年,建成后将在纳赫兹引力波、快速射电暴、黑洞、暗物质、天体及生命起源等前沿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并为未来我国空间活动提供强大技术支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志敏,中科院新疆分院以及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科技厅、工信厅、自然资源厅、昌吉州、奇台县相关领导,新疆天文台职工70余人出席主会场活动。兄弟台站、研究所、相关高校的领导、院士、专家近50人分会场线上参会。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发表讲话 

 

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发表讲话 

 

培土奠基  

参加奠基仪式的嘉宾、我台干部职工 

    

作者:蒋晨峰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