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新疆天文台2014年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圆满完成
2014-09-05 16:44:00| 【 【打印】【关闭】

83-9日,新疆天文台举办了第一届大学生天文学暑期夏令营,本次活动由研究生部及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联合举办,旨在实施研究生优质生源计划,切实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来自山东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京大学等全国各地重点院校的25名优秀大学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夏令营活动。

84日,暑期夏令营在新疆天文台本部110会议室正式开营。在夏令营开营仪式上,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研究员代表我台热烈欢迎各位大学生的到来,并希望各位营员能够好好抓住此次难得的机会,充分汲取天文知识,了解天文学学术前沿,拓展跨学科、跨领域的专业知识,更加深刻的认识新疆天文台的现状,在听取专家报告的时候,多思考多提问,使这次夏令营成为人生中一次特殊的学习经历,同时也希望这次夏令营能够给大家留下美好的回忆。

夏令营期间,新疆天文台举行了近二十场学术报告,每位研究室的多位研究员、副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各自研究组所涉及科研领域的国内外的科研情况以及本研究组所取得的成绩,并对我国及我台的天文设备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展望。其中,由汪景琇院士以及“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信息咨询部”辛小萍副研究馆员分别进行了题为“‘真情妙悟铸文章’- 浅谈如何写好科学论文”、“如何有效利用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的两场特邀报告。报告内容丰富,富有感染力,使营员们受益匪浅、很受启发。

87日,研究生部统一带领营员们到南山观测基地对射电、光学等研究方向的多项天文观测仪器、系统进行了现场参观,为了使营员们更加深入了解观测仪器的运行原理及使用方法,特别安排了南山基地总工程师艾力.玉苏甫研究员以及应用光学研究室副主任艾力.伊沙木丁研究员分别以“南山25米望远镜介绍”、“光学天体物理观测研究导言”为题进行了专题报告,营员们还聆听了科研人员的科研工作介绍并参观了基地园区。

同时,研究生部组织营员们赴自治区博物馆、乌市代表性公园等地参观,使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进一步了解新疆基本概况、民族民俗、历史文化,感受祖国辽阔而迷人的西北边陲风景,使其更加认识到新疆历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各民族的幸福生活离不开新疆的繁荣稳定。

在夏令营的最后一天活动中,研究生部安排了轻松愉快的“考研及研究生学习经验交流会”,我台毕业研究生崔朗副研究员针对考研的复习技巧、考试技巧、考研后的日常学习计划、毕业就业等方面与营员们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热烈的探讨。

通过几天的活动,营员们之间建立了良好的友谊,并加深了对中科院、对天文台的了解。夏令营活动结束后,营员们表示大家虽来自五湖四海,但在研究生部及研究生会师兄、师姐的热情接待下,倍感温暖。营员之间以诚相待,充分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对于本次夏令营,营员们表示收获良多,并对天文有了全新的认识。

虽然此次夏令营已经落下了帷幕,但是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大家将会重逢在新疆天文台温馨的园区内!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