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新疆天文台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规程
2023-03-15 16:59:00| 【 【打印】【关闭】

根据教育部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相关通知精神,我台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宁缺毋滥,确保招生质量。

一、复试方式

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差额复试的方式,差额比例不低于120%。

二、复试安排和复试名单

复试时间在3月底4月初,初试各科分数及总分须达到学术型国家A区理学分数线要求,一志愿和调剂考生具体时间安排和复试名单详见我台网页、研招系统、邮件及电话等通知。

三、考生资格审查及材料

请各位复试考生务必于在复试前将以下材料电子版发送至研招办邮箱yjszsb@xao.ac.cn纸质材料在复试报到时交新疆天文台研招办。我台将对复试考生提前进行考生身份验证与资格审查

1.《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

2.身份证件、最后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往届生)、学生证(应届生)、准考证;

3.《全国硕士生入学考试报名信息简表》(一志愿考生)、《新疆天文台调剂申请表(调剂生)

4. 本科期间学习成绩单(加盖毕业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5.《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研究生考生思想政治审查表》(本科学院或工作单位相关部门盖章有效);

6.反映复试考生英语、计算机等专业技术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科研成果(如发表的学术论文、专利)、获奖等能反映个人能力及研究潜能的证明材料或证书。

注:考生必须提供前5项所述材料,第6项材料有助于对复试考生能力的全面评判,相关表格下载地址为http://xao.ac.cn/zt/yjsjy/xzzx/zsgl/。凡未按要求提交材料,或误报、错报、填报虚假信息所造成的一切后果,均由复试考生本人承担。

四、复试主要内容

1.业务能力考核

主要结合考生本专业进行考核: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研究兴趣;科研能力与发展潜力等方面。

2.综合素质考核

复试考生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和社会实践(包括社团活动)或实际工作等方面的经历;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礼仪和表达能力等。

3.外语听力与口语测试

 主要考核考生对外语掌握的熟练程度,以及应用外语阅读专业文献的能力。

4.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工作学习态度、科研道德、遵纪守法及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的基本素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一般为20分钟。

五、复试成绩计算方法和结果通知

业务能力考核、综合素质考核及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各项成绩均实行百分制打分,满分为100分,按照规定的权重加权平均后(业务能力考核占40%,综合素质考核占30%,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占30%),得出考生复试总成绩,60分为及格。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录取各项成绩权重:初试成绩占50%,复试成绩占50%。

录取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复试结果由研招办统一通知考生本人。

六、体检

体检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 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相关规定执行。

考生按照所规定的体检项目可自行在当地二级甲等以上(含二级甲等)医院进行体检,不得他人替检,在规定时间将体检报告邮寄至新疆天文台研招办。要求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体检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调剂

根据教育部及中国科学院大学调剂相关政策,我台调剂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请考生登录调剂服务系统,按要求填报调剂志愿。请考生务必检查是否符合调剂条件,若信息错误后果自负。我台将通过调剂系统发送复试通知、安排、拟录取通知,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回复确认信息并参加复试或确认拟录取。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确认操作视为自动放弃资格,我台可依次递补调剂生复试及有权撤销已发送的拟录取通知并对其他考生进行递补录取。因审核信息、发送复试通知均需一定的时间,若由于考生本人修改志愿造成无法接收通知,视为考生自动放弃复试或拟录取资格。

八、拟录取

拟录取名单将按照教育部和国科大要求在新疆天文台官网发布。

九、投诉和监督举报渠道

新疆天文台研招办电话:0991-3689373,中国科学院大学招办监督电话:010-88256433

十、请拟录取考生将本人(学生或工作)档案存放单位名称、联系方式等通过电子邮件告知我台研究生部(yjszsb@xao.ac.cn),以便调档。

十一、我台以网站、电话、电子邮件、QQ、短信等方式公开或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