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新疆天文台学术报告2017年第4、5次:疏散星团与银河系巡天 & 基于LAMOST的疏散星团研究
2017-05-16 10:30:00| 【 【打印】【关闭】

报告一题目:疏散星团与银河系巡天

报告 人:陈力 研究员 (上海天文台)

报告二题目:基于LAMOST的疏散星团研究

报告 人:钟靖 副研究员(上海天文台)

 

摘 要:疏散星团是一种具有共同起源的恒星系统。由于其自身的特点,疏散星团在银河系(特别是银盘)研究中占有重要地位。疏散星团成员星是研究盘族恒星系统结构和演化的良好样本;疏散星团的宽年龄谱和质量谱又对恒星系统动力学研究极为有利;研究疏散星团在银河系内的分布又能提供银盘整体的结构和演化、银盘的加热机制以及银河系是否曾经经历过一个恒星剧烈形成期等的信息。

在银盘金属度的空间梯度和时间演化研究中,疏散星团金属度样本具有可观测距离远、年龄跨度大、测定较可靠的特点。我们收集整理出迄今数量最多的均匀疏散星团丰度样本。研究得出结论:银盘的[Fe/H]梯度随着时间演化,(连续地)由较陡而变得较为平坦,平均为-0.099±0.008 dex kpc-1.并与银盘化学演化的模型计算作了比较和讨论。

球状星团是由大量恒星组成的球状致密恒星系统,它们的动力学演化是有关球状星团研究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一般认为球状星团形成于星系形成的早期或星系并合的时期,伴随着激烈的物理过程。因此球状星团的形成与星系的形成和演化有着紧密的联系,是研究星系形成演化问题的一个重要手段。

近年配合LAMOST银河系观测计划的迫切要求,完整制定利用LAMOST进行银河系疏散星团巡天的观测计划 (LOCS)。同时,利用LAMOST等巡天数据开展了疏散星团的研究,为银盘结构和演化模型提供观测约束。

报告人简介:

陈力,上海天文台研究员、星系和宇宙学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上海天文台年刊》、《天文学进展》编委;中国天文学会理事;天体测量专业委员会主任;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8委员会执委。

钟靖,上海天文台副研究员,主要从事晚型星、疏散星团、银河系结构相关领域研究。

报告时间:2017518日(周四)下午 16:30

报告地点:台本部110会议室

 

 

作者: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