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科技骨干 维稳先进
2014-01-17 15:54:00| 【 【打印】【关闭】

  ——记新疆天文台维稳干部艾尔肯·沙吾提 

  艾尔肯·沙吾提同志是国家培养出的第一代维吾尔族天文工作者。刻苦钻研业务,爱岗敬业,为新疆天文科技、科普事业做出了应有贡献。他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新疆,热爱各族人民,积极参加维稳工作,以自己实际行动维护了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艾尔肯·沙吾提同志在多个岗位上工作过,他是干一行爱一行。天文选址涉及天文气象地质地理等多学科领域,实际工作中需要大量的野外考察监测,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基础研究工作。艾尔肯·沙吾提早在1992年就参加了天山南坡巴伦台地区奎先达坂的天文台选址课题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天文观测经验,选址工作的重要性和艰苦性也有充分的认识。 

  2003国家天文台启动了西部天文选址项目,艾尔肯·沙吾提同志参与了此项工作,他和课题组成员在近两年的时间里,我国西部地区大范围进行了调研和实地踏勘。并在西藏阿里高原和新疆塔什库尔干帕米尔高原上承担起了选址、候选台址数据监测等工作经过他与同志们的辛勤努力,取得了水汽、云量、夜天光、晴夜数、大气湍流特征等初步数据,科研成果报告在中国西部天文选址国际研讨会上交流。艾尔肯·沙吾提等科研人员也受到有关领导表扬。 

  20054月,艾尔肯·沙吾提等人不畏高海拔地区高山反应、缺氧、严寒、大雪等困难,在4500米的卡拉苏阔勒买达坂上建立起天文监测营地,获得的初步数据表明这里的晴夜数、气象、水汽、夜天光、大气湍流等数据参数在国内是最好的,具备国际优良天文台站的必要条件。经过艾尔肯·沙吾提等西部天文选址课题成员的努力,20065月中旬,两台口径为25cm、主要用来观测大气宁静度的米德望远镜安装调试完毕,开始实地观测,得到了国际认可的结果。 

  20122月,艾尔肯·沙吾提同志被安排到和田地区墨玉县喀尔赛乡布拉克村执行服务群众、维护稳定任务,接到通知后,艾尔肯·沙吾提同志没有犹豫,立即奔赴墨玉县开展维稳工作。他和工作组其他同志一起,按照新疆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要求,克服困难,走村串户,深入群众家中走访慰问。在工作中,他充分利用自己会双语、有知识的优势,面对面地向群众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自治区惠民政策以及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重大意义,做好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工作。他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履行职责,全身心的投入到维稳工作中,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奔波在维稳工作一线,当地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本人也获得了自治区转变作风、服务群众活动先进个人。 

  20138月,由于工作需要,自治区决定在各厅局和中央驻疆单位抽调一批干部组成工作组,到20个基层重点地区进行维稳。接到通知后,我台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会议,就维稳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和讨论,艾尔肯·沙吾提同志又毅然接受了新的工作任务,奔赴维稳工作第一线。此次维稳地点是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工作时间为一年,艾尔肯·沙吾提同志将和其他同志一起,远离家人,克服各种困难,为新疆的安定团结、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以及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做出自己的新贡献。 

  艾尔肯·沙吾提同志这种以集体利益为重,不怕苦、不怕累,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值得我台广大职工和研究生学习。

帮助群众收玉米

给困难群众分煤

 

作者:王石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