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王娜台长一行顺利完成对乌兹别克斯坦天文研究机构的访问
2014-09-18 20:12:00| 【 【打印】【关闭】

  9中旬,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研究员、副台长加尔肯.叶生别克研究员、光学天文与技术应用研究室副主任艾力.伊沙木丁研究员、项目办主任马林一行四人出访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兀鲁伯天文研究所和比鲁尼东方研究所。 

  访问期间,王娜台长一行与兀鲁伯天文研究所所长Shuhrat A. Ehgamberdiev教授、比鲁尼东方研究所所长Abdukhalimov Bakhrom教授及相关人员,就成立“中乌天文联合研究中心”之事进行了磋商,同时在开展古天文学研究、时域天文研究、相关仪器设备发展三个方面交换了意见。王娜台长一行还考察了兀鲁伯古天文台和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物理太阳科学产品公司。 

  此次访问,兀鲁伯天文研究所和比鲁尼东方研究所对新疆天文台提出合作事宜表现出浓厚兴趣,均表示要为此做出积极努力。兀鲁伯天文研究所和比鲁尼东方研究所具有一定科研实力,且地域特色浓厚,其中比鲁尼东方研究所藏有丰富的古文献史料。新疆天文台通过五十多年发展,已成为我国西部重要的综合性天文研究机构。中乌双方通过合作,可在古天文研究、古籍天文文献整理、天文学研究、天文设备研制、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 

  通过访问,迈出了新疆天文台与乌兹别克斯坦天文研究机构合作的第一步,将为未来进一步开展合作交流打下了良好基础。当前,中乌两国在经济、安全、人文等领域合作成绩斐然。新疆既是祖国内地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又是了解世界的窗口和联通欧亚的枢纽。在联合开展天文合作交流方面,一场新型天文合作之势正在丝绸之路孕育迸发,因此,新疆天文台责无旁贷,将肩负使命,承担重任。

 

 

作者:蒋晨峰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