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台参与的天文学科技领域云入选院科研信息化十大优秀案例
2015-02-09 15:41:00| 【 【打印】【关闭】

  近日,院条财局发文公布了中科院科研信息化十大优秀案例的评选结果,新疆天文台参与的“虚拟天文台-天文学科技领域云”成功入选。天文学科技领域云项目由国台、紫台、上海台、云台、天津大学及新疆天文台等多家单位共同承担。我台高级工程师张海龙博士参与了项目相关工作。 

  为进一步凝练和展示中科院科研信息化应用成果,推广和扩大科研信息化建设成效,促进“科技云”环境下各学科和技术领域的信息化环境深度融合,以信息化手段有力促进中科院的科技创新,支撑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中科院条财局组织了中国科学院科研信息化十大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全院39个单位共提交了39个案例,经过专家函审和现场打分两轮评审,最终评选出“中国科学院科研信息化十大优秀案例”。

  本项目以国内核心天文观测设备的时间申请、审批,数据汇交、共享、使用,课题设计、开展为线索,融合天文观测和科研活动所需的科学数据、科技文献、高性能计算、软件和实用工具等资源,形成一个物理上分散、逻辑上统一的网络化科学研究平台;以中国天文数据中心(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天文数据中心)的数据资源为基础,基于虚拟天文台技术和云计算技术,打造一个全生命周期数据管理与开放共享平台。 

  平台20145月上线运行,目前已经整合了院内5大天文台的十多套观测数据和云计算资源;注册用户近300人;为LAMOSTBATCCSTARSCUSSAST32m4NVSTBootes-450BiNSBRS等观测设施提供数据管理和发布服务;为丽江2.4米望远镜、兴隆2.16米望远镜等提供观测时间申请等运行支撑服务。 

  关于天文学科技领域云的更多信息,请访问网站: 

  http://astrocloud.china-vo.org 

  新疆天文台数据发布网站: 

  http://vo.xao.ac.cn 

作者:王石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