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光学与应用天文党支部、退休党支部赴奇台观测站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18-07-01 15:41:00| 【 【打印】【关闭】

  6月28日,在中国共产党97周年生日来临之际,新疆天文台光学与应用天文党支部、退休党支部赴世界最大的110米口径全可动射电望远镜(简称QTT)奇台观测站联合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实践活动。 

  沿途中,支委们悉心准备了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科学院建院历史、猜红歌和唱红歌的诸多活动环节,大家丰富了党建知识并缓解路途的疲劳。抵达奇台观测站QTT望远镜建设基地后,支部书记马路同志详细介绍了参与活动的各位老同志、新同志,增进了大家的相互了解。奇台站站长侯疆奇同志向各位同志介绍了奇台站园区的规划和当前建设的具体情况,大家备受鼓舞,并对于QTT项目和台址建设充满了期待。 

  

  唱红歌、抢答党建知识

  重温入党誓词后,全体党员同志学习了《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表示,要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努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贡献。 

  

重温入党誓词

  根据活动日程,围绕“科学春天四十年”主题老同志们忆往昔峥嵘岁月,向年轻党员分享了在新疆天文台(前乌鲁木齐人造卫星观测站)建站初期时不舍昼夜、以站为家,并获得大量宝贵的观测资料和取得一系列丰硕科研成果的点点滴滴。最初做人造卫星观测的吕敬尧、何文兰、郑瑞民等老党员虽然已经退休20年,但说起现在夜里睡觉做梦时还在观测充满感情;刚退休不久的董有锁、张高谦等老同志,鼓舞年轻党员要学有所成,攻坚克难,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同时嘱咐年轻人干好工作,锻炼好身体,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贡献自己更多的力量。年轻同志们被老同志当年艰苦奋斗,忠于职守的精神深深鼓舞,不计名和利,只为肩上扛着沉甸甸的责任,这就是一名党员为国家科技事业奋斗终身的使命与担当。当看到新疆天文台光学与应用天文党支部新成长起来的年轻人中绝大多数都是博士,老同志们也感到非常高兴与欣慰。他们说,与1978年改革开放艰苦时代“科学的春天”相比,当代国家的繁荣昌盛,以及对科技发展的大力支持,现在才是科学发展真正的春天。

  

  

  

交流与合影

   最后,全体党员们参观了在奇台观测站已建成的远程自动观测的光学望远镜合作项目,老同志们无比感叹当今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并坚信在科研的道路上新一代新疆天文人一定大有所为。 

  活动结束后,老党员何文兰次日发来微信:“昨天活动组织非常好,主题显明内容丰富多彩,生动有青春活力。唱着红歌我有两次流下了眼泪,这是激动,喜悦似乎又回到了年轻时代,想起很多往事心潮澎湃。感谢支部为我们提供的平台,感谢那些不知名的年轻人,你们真是下了功夫做了许多精神和物质等多方面的全面又细致的工作,让我度过了一个充满意义的党员生活!” 

作者:白春海、韩伟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