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新疆天文台在全国大学生天文创新作品竞赛中喜获佳绩
2022-09-15 12:18:00| 【 【打印】【关闭】

  2022年8月1日,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天文创新作品竞赛(CAIC)决赛在河北兴隆县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举行,新疆天文台两项参赛作品入围决赛,喜获二等奖。 

  新疆天文台参赛作品科普视频《飞天梦-月球》,在天线技术实验室博士生导师许谦指导下,由天线技术实验室博士研究生何飞龙、天线技术实验室博士研究生翟楠楠、计算机技术室博士研究生张亚州共同完成。创作者以新疆天文台参与保障探月工程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为背景,讲述了自古以来中国人“欲上青天揽明月”的向往与追求,以及科学家变梦为真的奋斗历程,进一步激励广大青少年要崇尚科学、勇于探索。      

  天文科技创新作品《3米脉冲星望远镜设计与实现》,在微波技术实验室博士生导师陈卯蒸和天线技术实验室正高级工程师刘志勇指导下,由微波技术实验室博士研究生宋祎宁、仵鹏、张青松、王浩辉、硕士研究生潘北军等共同完成。团队成员利用3米脉冲星望远镜的数字后端记录和处理南山26米射电望远镜接收到的射频信号,成功观测到了能够被科学证明的脉冲星信号。经过网络投票,该项目还获得最佳人气奖。 

  CAIC旨在通过天文创新作品竞赛的形式,激发调动全国大学生爱天文、学天文,为我国天文科研与科普教育事业培养优秀后备人才、为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与创新精神的培养做出贡献。此次参赛从方案构思到作品呈现历时半年之久,团队遇到了诸多困难,如天体运动过程的动画实现、干扰电磁环境下脉冲星观测的实现等等。但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鼓励下,团队成员齐心协力、克服困难,不仅收获了知识与荣誉,更加深刻体会到只有不言放弃、扎扎实实地潜心钻研,才能在科学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团队协作

  

作者:蒋晨峰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