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台多项科研成果在2022年自治区总工会创新活动中荣获嘉奖
2022-12-14 19:39:00| 【 【打印】【关闭】

        为大力推进新疆天文台科技创新成果发展,展现新时代科研工作者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台工会积极组织参与申报的2022年自治区职工创新活动中,我台多项科研成果获得荣誉。

        新疆天文台天线技术实验室正高级工程师许谦完成的“百米级口径射电望远镜天线副面位姿实时测量及其对电性能影响机理关键技术”获得关键核心技术创造性优秀创新成果二等奖。该研究填补了我国大口径射电望远镜天线副面及位姿,高精度、实时、无干扰测量技术领域空白,不仅为110米口径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的建设工作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同时为我国探月、火星等重大任务完成作出了重要贡献。

        恒星形成与演化团组首席加尔肯·叶生别克研究员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北半球银道面氨分子谱线巡天观测研究”获劳模引领性优秀创新成果奖。该研究使用南山26米望远镜完成了北天银道面上460平方度天区为期四年的甲醛分子巡天观测,在国际上首次获得甲醛分子星系尺度的结构和分布,为银河系星际介质结构及物理化学性质的研究积累了宝贵数据。

        此外,新疆天文台微波技术实验室高级工程师王凯、工程师闫浩研究的“单波束制冷接收机定标方法研究”、“接收机噪声源控制系统的设计及应用”等四项内容均获“五小”群众性创新成果。上述研究为射电望远镜系统中低温接收机接收信号强度校准提供了实际工程方案,精确的将接收机对射电源的响应等效转换为天文意义上流量,全力助力射电天文观测研究。

        初心驱动探索,使命引领创新。新疆天文台广大科研工作者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保持昂扬斗志扎根天文基础研究,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立志用源源不断的创造力和丰硕的科研成果奏响时代强音。 

 

正高级工程师许谦(左2


加尔肯·叶生别克研究员(左3


高级工程师王凯


工程师闫浩

作者:玛丽佳

附件:
评 论
相关新闻
·我台多项科研成果在2022年自治区总工会创新活动中荣获嘉奖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