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简介
   
课题设置
项目进展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研究成果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现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973 > 项目简介
项目简介
2014-12-01 17:01:00| 【 【打印】【关闭】
    在现代天文学领域射电天文学独树一帜,已经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国际天文学领域获得12项诺贝尔物理学奖,射电天文学占了6项;类星体、脉冲星、星际分子、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等天文学重大发现,无一不奠基于射电天文学。射电望远镜的每一次重要进步都毫无例外地成为天文学发展的里程碑。步入高灵敏度、大样本时代的射电天文学,需要更大接收面积的射电望远镜以探测更暗弱的天体;欧美已建成百米级全可动射电望远镜,与之相比我国还有很大差距。QTT的建设目标,就是瞄准世界先进水平,为我国射电天文装备进入世界前列、促进相关高技术发展和支撑射电天文前沿突破做出贡献。本项目针对973计划2015年项目申报指南重大科学前沿领域重点支持的“大口径全可动射电望远镜关键技术研究”方向,开展新疆奇台110米口径全可动射电望远镜关键技术研究,对国家重大需求与科学发展具有多方面的重大意义。
    本项目关键科学问题包括:不同尺度和演化阶段的射电天体观测特征和物理特性;基于机电耦合的高精度天线结构保型与指向复合控制;③超宽带低噪声信号接收与实时处理;④复杂多节点主动面控制与实时高精度面形修正。
    主要研究内容:①天体演化与物理特性,包括恒星形成与演化、脉冲星辐射与引力波探测、星系结构、月球内部结构与火星大气;②复杂环境下基于机电耦合的天线结构全工况保型与高精度伺服系统复合控制;③超宽带接收机与数据终端,包括超宽带馈源、低噪声MMIC低温模型、基于GPU的数字信号实时处理;④大口径天线面形快速高精度测量与主动面实时闭环精确控制。研究目标是:以QTT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为重点,深入研究射电天体的观测特征和物理特性,攻克大口径天线结构与控制、超宽带接收、主动面修正等技术问题,把射电天文前沿研究与QTT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对QTT系统建设发挥直接推进和保障作用,为QTT系统优化运行提供技术储备,为射电天文学前沿突破提供研究基础。
    设置四个紧密相关的研究课题:①大样本射电天体的观测和前沿问题研究;②复杂环境下天线结构保型与高精度指向控制;③超宽带接收机与高速数字终端;④反射面高精度快速测量与主动面实时闭环修正。
    本项目聚集了一批我国射电天文学领域的优秀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技术骨干,共7人,平均年龄40岁。

作者:项目管理办公室

附件:
评 论
相关新闻
·恒星形成与演化
·脉冲星观测研究
·新疆天文学会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838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