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新疆日报】新疆启动建设1.9米口径光学望远镜
2020-12-15 11:26:00| 【 【打印】【关闭】

  新疆日报讯(记者 郑卓报道)12月12日,“慕士塔格1.9米光学望远镜合作启动仪式”在新疆天文台南山观测站举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新疆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专家代表,共同确定并商讨了联合在慕士塔格观测站建造1.9米口径的光学望远镜项目。

  1.9米光学望远镜主要用来探测深空,对于研究引力波和宇宙高能中微子的光学对应体观测、近地小天体监测研究和系外行星搜寻和研究有极大帮助。新疆1.9米光学望远镜计划将于2025年建成,建成后将填补全球同经度无大型光学望远镜的空白,并有望成为国内排名第三的大口径望远镜。

  "对于天文研究人员来说,新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地方。"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教授付建宁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新疆地处欧亚大陆腹地,气候干燥、地广人稀,天文观测环境优良,且时区跟世界其他重要天文台址形成互补,在天文学观测资源上处于战略地位,天然具备建设天文大科学装置的有利条件。

  中国科学院天文台台长王娜表示,2017年至今,新疆天文台与国内天文界共同深入探索帕米尔高原地区大型光学/红外天文望远镜台址资源,选择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布伦口乡海拔4500米的址点建设慕士塔格观测站,这里完全可以满足1.9米望远镜等大型光学天文观测设施的运行需要。目前,该观测站已经设立了50厘米的光学望远镜并投入使用。未来几年,新疆天文台将与北京师范大学、新疆大学、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多方共同建设、运行好1.9米光学望远镜,并力争把慕士塔格观测站建设成为世界级天文观测研究基地。

  近年来,随着国内从事天文研究的高校越来越多,对于观测设备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望远镜建设则是一个集合各个科研领域的系统性工程,新疆1.9米光学望远镜建成后,无疑将成为吸引各方科技人才的"吸金石",为新疆科技发展作出贡献。 

作者: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