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石榴云/新疆日报】位于帕米尔高原!新疆勘选出世界级光学观测台址
2023-02-28 16:47:00| 【 【打印】【关闭】
     

慕士塔格观测站。中科院新疆天文台供图

  “在帕米尔高原地区勘选出的慕士塔格观测站,可与世界一流光学观测站相媲美。”2月21日,在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详细介绍了新疆天文台在帕米尔高原勘选世界级光学观测台址情况,并表示目前慕士塔格观测站已有多套天文观测设备和望远镜项目正在运行。

  科研团队多年的台址监测结果表明,位于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布伦口乡苏巴什村境内,海拔4520米的慕士塔格观测站最佳视宁度可达0.4角秒,冬季大气水汽含量低,公格尔雪山阻隔了来自城市的灯光干扰,这些优秀的光学天文观测条件国内少见。

   

  帕米尔高原的夜空。杨雳鹏摄

  同时,314国道从台址山脚下经过,便利的交通运输等保障条件也使得在这种高海拔地区建设、运维大口径光学/红外望远镜变得相对容易。

  王娜介绍,该项天文选址工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与认可,为大型观测设备落户台站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当前,慕士塔格观测站的建设工作仍在进行之中。

  相较于欧美等发达国家,我国的天文观测设备总量偏少,在优质天文台址建设观测基地,直接关系到重大观测设备长远发展和科研产出能力。

  新疆地处欧亚大陆腹地,位于国际时域天文观测网络的一个经度空白区域,具备建设天文科学装置的有利天然条件。新疆西南部帕米尔高原地区属严寒的大陆性高山气候,常年寒冷干旱,气候条件十分适合光学天文观测。新疆天文台于2016年启动了帕米尔高原天文台址资源勘查工作。

  “中国光学天文发展为帕米尔高原打造了一张新名片。”王娜表示,未来,新疆天文台将充分发挥台站观测条件与地理优势,吸引更多大型天文科技项目落户于此,在天文前沿科学领域作出更多原创性贡献,力争把慕士塔格观测站建设成为世界级天文观测研究基地,进一步将其发展成南疆地区重要的科学普及阵地,以及向外展示创新成果的新窗口。

作者:郑卓

附件:
评 论
相关新闻
·【新华社】星空有约丨我国在帕米尔高原架设光学望远镜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