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乌鲁木齐天文站执行“嫦娥二号”测轨任务进展
2010-11-11 13:09:00| 【 【打印】【关闭】

2010年10月1日,祖国母亲迎来了61岁的生日。在这举国欢庆的日子里,乌鲁木齐天文站南山基地的工作人员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即将执行“嫦娥二号”卫星奔月之路的精密测轨任务做着精心的准备工作。

根据探月工程二期测控系统VLBI测轨分系统任务要求,乌鲁木齐南山测站主要承担“嫦娥二号”卫星在地月转移轨道段、环月轨道段、绕月飞行轨道段的轨道测量以及着陆器和巡视探测器在月面位置的测量任务。10月2日北京时间凌晨2时,所有参试人员根据各自工作要求按时进入工作岗位,4时射电源观测正式开始, 7时3分在频谱仪上捕捉到“嫦娥二号”卫星信号,并开始跟踪观测。截止9日,南山测站顺利完成了地月转移轨道段、环月轨道段测轨工作。在此期间,“嫦娥二号”卫星经过了一次中途修正、三次近月制动后,进入平均高度100km,周期为118分钟的环月轨道。自此南山测站开始进入绕月飞行轨道段的轨道测量工作。9日至26日,南山测站在绕月飞行轨道段对“嫦娥二号”卫星进行了精密跟踪,在此期间,卫星搭载的有效载荷陆续开机工作。26日至29日,“嫦娥二号”卫星再次开始变轨,此次变轨后的卫星轨道为100x15公里的椭圆轨道。卫星此次变轨的主要任务是对“嫦娥三号”所携带的月球车选择优良的着陆地点,重点对虹湾区进行高精度成像。由于月球表面的最高山峰高达10公里,因此卫星飞行具有很大的难度,这对测控系统的测控精度提出了极高的要求。29日早晨,卫星再次变轨进入正常工作轨道,即100公里极圆轨道,开始进行为期6个月的月球科考工作。

一月来,在南山测站指挥的精心组织下,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南山测站顺利完成了地月转移轨道段、环月轨道段、绕月飞行轨道段的轨道测量任务。根据“嫦娥二号”卫星测轨任务要求,南山测站在卫星进入常管期后还将进行长期跟踪观测,直至任务结束为止。第一阶段工作的顺利完成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今后的观测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南山测站全体参试人员将根据“组织指挥零失误、试验程序零疏漏、仪器设备零故障、技术状态零失控、测试操作零差错、数据判读零遗漏”的要求,做到认真负责、精益求精、责任明确、按章操作、规范运行,服从命令听指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工作中去,为确保“嫦娥二号”卫星VLBI测轨分系统联测后续任务的圆满完成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张华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