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我台获全国测绘科技进步奖
2012-11-26 17:28:00| 【 【打印】【关闭】

 

近日,2012年测绘科技进步奖评选活动揭晓,新疆天文台“GPS与VLBI本地连接测量”项目获全国测绘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所谓本地连接参数,即是并置台站中不同技术观测仪器参考点之间在局部和全球框架中的三维坐标之差,它是实现多技术观测资料综合的基本输入量。毫米级本地连接参数的建立,保证了多种技术观测的综合、比对和检核,保证了IERS各类高精度综合解的生成,并有助于分析判别不同技术测量结果之间可能存在的系统差异,因此是空间大地测量并置台站的一个很重要的连接参数。

新疆天文台南山观测站位于欧亚大陆中部,中国大陆西北部,在国际、国内VLBI和GPS观测方面具有至关重要的地理位置。乌鲁木齐南山25米VLBI观测系统自1993年底初步建成,1994年正式投入观测以来,分别承担了国际、国内VLBI联测,单天线观测,以及我国探月工程测轨等任务,是国际、国内VLBI观测网中重要的一员。乌鲁木齐南山GPS观测系统建于2001年,建成后就被纳入国际GPS服务IGS基准站网,目前拥有3台进口的高精度GPS接收机(Ashtech,Leica,Trimble)、扼流圈接收天线及气象观测仪器等观测设备,开展国际、国内、以及乌鲁木齐城市网的观测及研究工作,已成为国际、国内实时、准实时GPS网的重要一部分。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其观测资料对于研究地球板块运动和区域性地壳形变以及地球参考架的建立与维护都具有重大意义。

基于国际组织对获取高精度本地连接参数的迫切需求及国内研究领域的空白,2010年新疆天文台张阿丽副研究员等科研人员负责申请了“GPS与VLBI本地连接测量”项目,该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2011年8月,张阿丽副研究员组织项目组人员在南山空间大地测量技术GPS与VLBI并置站首次进行了高精度的本地连接测量,研究成果获得全国测绘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作者:王石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