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天文台成功举办一米级光学天文望远镜运行研讨会
2015-08-25 12:57:00| 【 【打印】【关闭】

  2015819日至21日,由新疆天文台光学天文与技术应用研究室主办的“2015年一米级光学天文望远镜运行研讨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来自国内外15个单位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新疆天文台王娜台长主持开幕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主任董国轩、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赵刚分别致开幕词。 

  本次会议共有3个议题,分别是:一米望远镜的科学目标,一米级望远镜的应用目标和一米级望远镜的运行维护与新技术。共作报告22个,内容主要包括:新疆天文台1米大视场光学望远镜科学成果介绍、新疆天文台1米大视场望远镜测光程序展示、国内一米级望远镜光学系统介绍、近地天体预警探测技术的研究和阵数据的挖掘等。与会人员各抒己见,专家们总结了一米级光学望远镜在科学研究方面的重要贡献,又提出在当今“时域天文”和“大视场巡天”快速发展的前提下,应该如何更好地发挥一米级光学望远镜的优势来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会上,还讨论了一米级光学望远镜将来要从事哪些新的科学实验活动,并为一米级光学天文望远镜的科学产出和技术发展提出了富有成效的建议。 

  会议的成功举办,一是集合了研究者最新的成果和观点,如:基于南山1米大视场望远镜开展的uvby巡天项目和激光频率束的研究与应用;二是让大家更加明确了技术是科学发展的基础,同时也让更多研究生了解到国内光学实测天文发展的前景;三是搭建了一个广泛交流的平台,大家就一米级光学天文望远镜的运行经验、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交流;四是我台科研人员和国内外学者建立了友谊,在某些研究方向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会议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天文台、新疆天文台和英国安道尔公司的大力支持。

新疆天文台王娜台长主持开幕式

与会专家作学术报告

与会人员交流讨论

与会人员合影

 

作者:刘进忠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