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活动星系核致密射电源也会像星星一样“眨眼”
2015-09-17 19:12:00| 【 【打印】【关闭】

  新疆天文台刘祥研究员带领科研团队,从2006年起申请乌鲁木齐南山25米和德国100米射电望远镜观测时间,通过对几个经典强日变源进行4年多的监测和后续巡天,证认了活动星系核致密喷流辐射经过银河系的星际介质会散射并发生闪烁,如同夜晚星星一闪一闪的景象(恒星的光经过地球大气后会发生闪烁),且闪烁的时标在几小时到2天左右,这被称为日变源(Intraday Variability: IDV)。 

  活动星系核(Active Galactic Nuclei: AGN)的这种快速流量闪烁变化最早在1985年被观测到,有两种观点来试图解释,一种认为是射电源自身的变化,另一种认为是射电辐射在传播过程中经过不均匀的介质引起。但要证认哪一种起主导作用却十分困难,需要花费大量的观测时间。刘祥研究员所带领的团队多年对若干个强IDV源追踪监测,通过数据分析监测到5个源有星际闪烁(ISS)的标志,为流量变化时标的周年调制,这是由于星际介质离我们较近(约200秒差距),从而地球绕太阳公转会年复一年重复这种效应。 

  但有一个源为类星体0917+624,它的强IDV没有被观测到。研究人员详细收集了历史上该源的观测数据,并分析其VLBA喷流子源的发生和运动情况,认为该源以前强IDV及后来的消失与其VLBI致密结构的演化无关,从而说明先前的IDV是由星际闪烁引起,主要是星际闪烁介质性质的变化(可能略微移开了观测视线)导致了它后来IDV的消失。该源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核心期刊《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A&A578, A34 (2015), Liu X., Mi L.-G., et al.

右图为类星体0917+6242008715GHzVLBA图像,左图为该源先前强IDV和后来IDV消失的情况(上:总流量变化,中:IDV变化量,下:IDV变化指数,横坐标为年)。 

 

作者:蒋晨峰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