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天文台第二期学术沙龙走进脉冲星
2016-01-03 11:29:00| 【 【打印】【关闭】

——青春筑梦正当时

1231日,新疆天文台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开展的午间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第二期在台本部举行。本期学术沙龙邀请了新疆天文台脉冲星团组骨干成员仝号副研究员与在读博士温志刚,为大家带来关于脉冲星前沿理论研究方面的两场报告,以促进青年科研人员学术交流,激发科研热情。

新疆天文台青年科研人员

仝号致力科研、攀高追新,不仅是新疆天文台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也是青促会成员之一。报告开始前,仝号向在场各位分享了两个故事,通过当学生期间看星星上班、看星星下班的经历,使大家感受到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随后,仝号作了题为《磁星的星风制动研究》的报告,介绍了磁星是一种特殊的脉冲星,可能是磁场供能的中子星。针对观测与理论上的矛盾,提出了磁星的星风制动机制。这种新的模型统一解释了磁星变化的力矩、辐射和测时之间的关联,也可以解释观测到的“低磁场”磁星和反周期跃变现象。

在读博士温志刚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多年来全身心投入学习,追逐年轻梦想。在《快速射电暴(FRB)简介》报告中,从科普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了FRB的搜寻及意义,阐述了FRB的发现、研究现状、辐射特性、搜寻方法和物理意义等。

报告期间,大家就自己的疑惑与报告者进行了讨论,并纷纷表示学术研讨活泼不失严谨,轻松且有收获。学术沙龙为年轻人筑起学术交流之平台,享受成长欢悦的机会,参与者倍感珍惜,将以一种进取平和的心态投身于前途无量的人生。

作者:蒋晨峰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