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黑暗“幽灵” 孕育革命
2016-01-22 18:10:00| 【 【打印】【关闭】

——武向平院士精彩报告受欢迎

121日,中科院院士武向平受新疆天文台邀请,走进“丝路天文”系列讲坛和青促会学术沙龙活动,为科研人员带来《宇宙中暗物质和暗能量问题的由来和困惑》精彩学术报告。

当人们已经习惯使用暗物质和暗能量这些类似于宇宙“幽灵”的名词来描述宇宙的时候,却无法理解其中隐藏的奥秘,甚至无法寻找到这些无处不在的黑暗“幽灵”。武向平院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首先介绍暗物质的基本概念,追溯了暗物质产生的历史背景,然后系统地从星系旋转曲线、星系团动力学、星系团热气体、引力透镜效应、宇宙结构形成五个方面揭示了暗物质存在的主要天文学观测证据。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人们上天入地、各显神通开始寻找暗物质,武院士列举了当前三种正流行的直接、间接寻找暗物质粒子的大实验工程。根据广义相对论的理论和对Ia型超新星,宇宙微波背景辐射,重子声学震荡的观测结果,人们发现重子物质和暗物质都不足以反映宇宙的“平坦”性质,宇宙正在加速膨胀,于是提出了暗能量的概念,宇宙也因此将永远加速膨胀下去。武院士提出揭开21世纪笼罩在物理学上空的两朵乌云—暗物质和暗能量,必将带来一场物理学甚至整个自然科学的革命。

武向平院士缜密的逻辑思维、严谨而不失风趣的表达方式,令在场科研人员深受启发、倍感鼓舞。

作为我台引进的新疆自治区高层次柔性人才,武向平院士和我台脉冲星团组合作,已开展了用21厘米阵望远镜搜寻脉冲星工作。未来我台星系宇宙学团组与武向平院士将在宇宙大尺度结构、星系动力学、暗物质分布等方向,积极开展交流访问、人才培养、人才引进等合作,这必将为新疆天文台在星系宇宙学领域发展带来机遇。

作者:蒋晨峰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