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天文台青促会第十七次学术沙龙——以VLBI科学研究综述开启新年之旅
2017-01-10 18:40:00| 【 【打印】【关闭】

  16日,受新疆天文台青促会会员崔朗副研究员邀请,日本国立天文台吴元伟博士来访,并作了题为《VLBI天体测量与银河系结构》报告,拉开了2017年度新疆天文台青促会学术沙龙的序幕。

  作为BeSSeL计划的重要成员之一,吴元伟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是VLBI高精度天体测量、银河系结构和脉泽搜寻等。报告中,他介绍了VLBI技术在现代天体物理、天体测量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列举了该技术在深空探测、大地测量、人造天体测量等方面的广泛应用。此外,吴博士还客观评价了当前东亚VLBI网(EAVN)开展的科学工作,以及值得中国学习借鉴的运行机制,并积极呼吁中国VLBI网(CVN)尽快完成设备升级、建立协调运行机制,在国际合作与竞争中争取更多领导力和话语权。

  讨论环节,我台参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和研究生对吴博士分享的VLBI前沿科学兴趣浓厚,就最新的银河系旋臂结构模型、银河系本星系群脉泽、超大质量黑洞视界直接探测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新年伊始,伴随着新疆天文台又走过的难忘一年,新疆天文台青促会学术沙龙也收获了众多支持与良好效果。回顾既往,我们的科研氛围愈加浓厚;展望未来,我们会持之以恒优化平台,以更加昂扬的斗志,为中国的天文事业添砖加瓦。

吴元伟博士报告中

作者:蒋晨峰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