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台青促会小组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交流会
2017-06-13 17:39:00| 【 【打印】【关闭】

  62-3日,受新疆天文台青促会成员许谦博士邀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电子装备结构设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从思教授、副主任保宏教授、王伟副教授等一行11人访问新疆天文台。

  期间,围绕新疆110米口径全可动射电望远镜(QTT)天线结构与控制关键技术研究进展等方面,新疆天文台青促会小组成员与西电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会议主要包括“基于机电耦合的超大型天线QTT性能主动调整方法”、“射电望远镜台址风速预测及反射面风载特性的数值模拟”、“非零初始条件和干扰下的低阶系统的鲁棒阶跃响应辨识”三个方面。会上,提出了一种面向增益与指向的补偿调整方法,该方法能够方便获取天线所需状态下的面形调整量;基于QTT台址风塔完成了台址风速数据分析,并基于时间序列模型ARMA)、人工神经网络(BP)完成了风速预测,利用FLUENT完成了反射面风载荷数值模拟;QTT天线质量大、惯性大,前期设计的两自由度复合控制器无法有效辨识滞后时间,为此提出了一种基于非零初始条件下低阶系统辨识办法,在一定噪声干扰下仍然具备很好的辨识效果。

  交流中,大家明确了后续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1.相关理论及方法应尽快与实际工程相结合,以便完善QTT天线方案;2.加强双方研究生之间的交流,共享研究平台,就关键问题联合开展工作;3.定期举办双方交流会。

  与会代表赴奇台台址进行参观,实地考察了望远镜中心位置与周边地貌的关系,针对风塔位置及已布置的采集传感器进行了讨论,并进一步明确了利用风塔数据构建台址风场与风速预测方法的修正。

  借助于青促会项目的支持,加强了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之间的联系、促进了学科间优势互补。QTT的建设需要集合国内外优秀力量协力完成,未来新疆天文台将继续扩大交流平台,为QTT科学目标深化、技术方案优化等提供支持。

交流会现场

QTT台址调研

作者:蒋晨峰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