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慕士塔格观测站大气水汽含量测量研究获进展
2022-03-11 11:29:00| 【 【打印】【关闭】
  大气水汽含量(PWV)是衡量天文观测台址的重要指标。台址大气中的水汽对天体辐射具有很强的吸收和散射作用,是造成地基天文观测设备在红外等波段观测不透明的主要原因。因此对PWV进行精确测量并分析其时空分布及演化规律,是衡量台址在毫米波、亚毫米波以及红外波段观测能力的重要工作之一。 

  自2017年至今,新疆天文台慕士塔格观测站的台址天文观测条件监测研究工作一直在进行之中。为深入揭示台址在多波段的天文观测能力,新疆天文台光学天文与技术应用研究室高级工程师许竞等科研人员,利用有限的地面PWV实测数据与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遥感数据,对慕士塔格观测站的PWV分布、中近红外波段的大气透过率等进行了研究。统计分析结果证实了慕士塔格台址具有优良的水汽条件,2018年与2019年晴天PWV年统计中值分别为2.28mm和2.37mm。利用大气传输模型对台址大气在20μm~30μm波段的透过率进行仿真计算,结果表明慕士塔格观测站在中近红外波段的大气透过率完全可满足1.9米望远镜等项目开展光学及近红外天文观测需要。 

  此项工作填补了慕士塔格观测站大气水汽含量监测研究的空白,下一阶段将扩展研究该台址在毫米波以及亚毫米波的观测性能。该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天文学期刊《太平洋天文学会汇刊》(PASP,2022,134,1031)。

  

  2018年至2019年慕士塔格台址晴天PWV月统计结果

  

  

  慕士塔格台址20μm~30μm波段的大气透射率仿真结果 

作者: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