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新疆分院牟振江书记到我台作“国家治理体系与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建设”的报告
2015-03-16 12:39:00| 【 【打印】【关闭】

  为全面提升管理者的综合素质,加强对精细化管理方法、内涵、实质的理解和认识,313日上午新疆天文台特邀请新疆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牟振江同志作了题为“国家治理体系与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建设”专题讲座。我台台领导及科研、管理骨干50余人聆听讲座。 

  牟书记的讲座结合国家“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围绕“国家治理体系、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的内涵做了系统的讲解。报告中,牟书记以白春礼院长《科研院所改革,路在何方?》一文为指导,对新时期中科院的基本办院方针和中心任务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牟书记认为白春礼院长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为中科院开创了全新的格局和理念,给广大职工赋予勇气和信心,为“率先行动”计划总体部署、分类改革试点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依据。 

  牟书记希望新疆分院系统各所、台要把全面依法治国理念结合实际工作,在制度建设中“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全面梳理完善工作目标。他特别提出树立“两个导向”、实践好“两篇文章”的要求。两个导向:以中科院党组“率先行动”计划为导向以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为导向;两篇文章:中科院党组关于“率先行动”计划与新疆工作总目标、总任务之间的关系中科院党组关于“率先行动”计划与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之间的关系 

  牟书记说,我们地处边疆,工作可能有差距,但是我们的骨头是硬的。他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客观认识新疆当前形势,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只有在长治久安的环境中才可能大有作为。新疆分院各所台有信心在科研院所分类改革中把握方向,激发创新活力。 

  牟书记肯定了新疆天文台多年来取得的成果,并强调作为基础科学研究的前沿阵地,科技发展和科普工作为鸟之双翼,缺一不可。特别是在新疆科普工作尤为重要。新疆天文台举办的历届冬夏令营、配合新疆自治区“访惠聚”驻村维稳工作等,利用自然科学、真理规律驳斥和亮剑于宗教极端主义,提高了全体公民的科学素质,为新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做出了重要贡献。 

  牟书记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此次讲座。在提问互动过程中,年轻科技人员表示,牟书记的报告使他们坚定了信念,明确了目标,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升华。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此次专题讲座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我台2015年度科学管理培训工作安排部署的全面开始,将对职工从多种途径进行全面有效的继续教育培训,推进我台科研管理水平,不断走出实干为先、创新管理、追求卓越的科学发展之路。

作者:台综合办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